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Less is more,談減法哲學

最近看到一篇,文中提及當提供給客戶的選擇太多時,可能會因為客戶搞不清楚你的賣點,而讓你失去一筆訂單。
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特別是當你約了朋友到一家新的餐廳用餐,結果發現菜單竟然厚的像本書的時,這個時候你應該會很希望……如果有個套餐組合就好了。


確實,在多數狀況下有限的選擇要比過多的選擇要好,特別是當顧客不熟悉產品間的差異時。

有限選擇更能促成銷售

文中提及研究,研究人員扮成果凍店的銷售人員,當比較提供多達24種口味的試吃品時,每一百人中會有60人願意停下來試吃,但平均只有1.8個人會購買;若是只提供6種口味時,每百人中只有40人願意試吃,但是多達12人願意購買。

是不是與你的日常經驗不同呢?但能夠確定的是,當選擇過多時,消費者得花更多時間消化既有的資訊,決定消費的時間與難度都將增加。

簡化的力量

這個概念,在入口網站的設計上也可以適用。

yahoo以及google的訪望量就可見到差別,雖然這兩大入口網站的流量的趨勢變化,原因可能有很多,例如廣受歡迎的gmail就為google貢獻不少流量,但google清楚簡單的頁面加上幾個殺手級應用,似乎比起yahoo包山包海還更受歡迎。
平板電腦對上小筆電的戰爭中,這概念更是被蘋果發揮的淋漓盡致,iPad零組件只有小筆電的一半。

這些案例都是減法哲學的有力實證。

因此,每當你想替你的產品增加甚麼功能之前,或許可以先想想能夠拿掉一些功能,畢竟人都是喜歡簡單的,Less is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