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那些票房破億的國片


國片市場自從海角七號的成功之後,就帶動了原本委靡不振的國片市場,從08年之後,幾乎年年都能看到票房破億的國片,幾個比較有名的國片與票房紀錄整理如下: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統計至2011/9/15,單位:新台幣億元)

不過,也不是每一部國片都能夠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破億的國片背後的奧妙


大導演,非必要
大導演所導的電影確實有較大的吸引力,但是成就一部賣座的電影是否需要一個大導演呢?答案是非必要,從「雞排英雄」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簡稱那些年)就可以看得出來,兩部電影的導演都不是大導演,其中「雞排英雄」的導演葉天倫更是第一次導戲,「那些年」的導演九把刀也並非是個有資深經歷的導演

堅強卡司陣容,非必要
大導演非必要,那麼堅強的卡司陣容呢?也是非必要。最好的例子就是「那些年」這部電影,女主角陳妍希原本並不是個有名的演員,「海角七號」中的田中千繪、茂伯、馬拉桑等角色原本也不是家喻戶曉的明星,反而是藉著電影的賣座,讓他們的角色印象深深地烙印在觀眾的心中

那麼,什麼是必要的呢?

行銷手法,必要

這些票房能破億的電影,其實是一連串的行銷手法所推積出來的

首先,你一定要有官方部落格或粉絲團,官方部落格與粉絲團是把粉絲與電影連接起來的重要工具,粉絲可能是對導演有一定忠誠度的粉絲(例如九把刀的讀者)、或是對演員有一定支持度的粉絲

接著你必須製造未演先轟動的話題性,這一點筆者認為賽德克‧巴萊做得相當成功,打著耗資新台幣七億的製作成本,加上獲邀參加威尼斯影展,以及在電影上映前在台北高雄各有一場大型的首映會等等,十足吊盡了觀眾的胃口,再來,電影上映之後,最好還能繼續保有話題性,例如「那些年」的例子,黎智英曾打賭「那些年」票房沒有辦法破2千萬,結果後來令他跌破眼鏡,於是免費的贈送了蘋果日報的全版廣告,話題性十足。

最後,則是口碑效果,在歷經了前面堆積許久的觀眾的期待之後,電影上映後能否持續突破票房的關鍵則是口碑效果,這就要回歸到電影的題材本身了,能夠感動觀眾、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才會吸引更多的人進電影院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