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換你賺錢了!—台灣高鐵



不知道各位是否還記得 LifeMBA曾經在今年(2011)四月份的時候寫過一篇台北101已轉虧為盈,什麼時候換台灣高鐵賺錢?(忘記的話請看右手邊的熱門文章,這一篇是LifeMBA目前為止瀏覽人次最多的文章),文中提到,如果以今年1、2月對照去年的成長率,那麼台灣高鐵要能夠達到損益平衡所需的每年五千三百萬人次,大概是2013年的事情;不過,文中也提到,高鐵董事長歐晉德非常樂觀,認為今年就可能損益兩平,果不其然,

台灣高鐵的半年報揭露,2011年上半年,台灣高鐵已經開始賺錢了!2011年上半年的稅後淨利將近20億元,EPS大約每股0.16元。

我們相當的好奇,到底是什麼魔法讓原本預估還要好幾年才能賺錢的台灣高鐵,在今年上半年就轉虧為盈,於是我們翻開高鐵的營運狀況與財報…

載運人次成長

下圖是台灣高鐵從07年上半年開始到11年上半年的每半年總載運人次
(資料來源:台灣高鐵)
從圖中可以看到載運人次持續的成長,但是每半年的成長率目前大概是在5~10%之間,並沒有較大幅度的改變;如果看總運量的話,2011年上半年的總運量大約是兩千萬人次,依照這樣的成長率,全年度的總運量大約是四千一百萬到四千兩百萬人次之間,離預估損益兩平的五千三百萬運量也還有相當的距離

毛利率大幅好轉

我想這是轉虧為盈的主要原因,下圖揭露了從07年上半年到11年上半年的每半年損益狀況
(單位:千元,資料來源:台灣高鐵財務報告)
載運人次的成長反映在營收上,近幾年營收成長大約在10%左右,但是台灣高鐵長期以來致力於減少成本與支出,使得毛利率能夠大幅提升,從10年的下半年到11年的上半年,毛利率從35%成長到42%,雖然是不到十位數的成長,但是卻對獲利情況貢獻良多!想想以高鐵半年營收約160億的規模,多出7%的毛利相當於多了11.2億的獲利,所謂多省一塊錢就是多賺一塊錢,這句話絕對所言不假!


會計折舊方式改變功不可沒


如果仔細看損益狀況圖,你會發現台灣高鐵大幅躍進的年度是在08年下半年到09年上半年之間,這其中的緣由,根據筆者研究,主要是來自於會計上計算折舊方式的改變,在09年以前,高鐵計算折舊的方式是採用直線折舊法,假設設備可以使用26.5年(高鐵BOT案移轉的剩餘時間),每一年所提列的折舊費用就是1/26.5(約合3.77%);但這個方法並不合常理,因為設備的折損跟使用次數有關,因此在09年以後,高鐵採用了運量百分比法,假設設備在26.5年之間總共可以載運2074百萬人次,以民國九十九年載運35百萬人次算起來,當年度所提列的折舊費用就是35/2074(約合1.69%),差了整整一倍多!!


這也使得折舊費用從08年的64億元降到09年的29億元,差距相當巨大!

我想這提供給我們一個有趣的思維,企業的獲利主要來自於營收的增加與營業成本的減少,與其專注在拓廣市場,爭取更多的消費者,不如雙管齊下,同時也改善成本結構,這樣一來一往之間,創造的利潤將會是非常可觀

3 則留言:

Max 提到...

我覺得你們延伸閱讀內講的才是重點。他們應該是折舊方式改變,並不是因為節省成本而省下更多的錢。往往,因為稅的關係,公司會採取某種特定的折舊方式。

AK 提到...

謝謝Max的意見,折舊方式改變確實一舉讓高鐵達到接近獲利的階段,此外,關於這個折舊方式,歐晉德還希望能夠進一步延長折舊年限,將可以進一步的降低每年的折舊費用,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高鐵的獲利將可望更加提升。

匿名 提到...

08年Q3到09年Q1營收下滑,可是獲利卻是用跳的
只能說做帳的威力真是驚人啊
而且折舊的預估完全公司來決定的
自己打的成績單不看也罷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