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LifeMBA:你是在寫營運計劃書,不是在作廣告


近日某站創業版有一串關於文創創業的點子分享,原PO提出可以透過接受「存書」,再「貸放」給租書人的模式營運。原PO已經對事業的執行方式有了很多想法,也有財務預測、口頭邀約投資,這個營運模式在文筆流暢的原PO手下寫出來,很容易讓人感到是個可行的案子。但因筆者本身在相關產業多年,了解其估計偏離實際可能狀況的巨大程度,想藉此機會來談談在撰寫營運計劃書時應該有的觀念。





寫營運計畫書的目的


撰寫營運計劃書(Business Plan),或稱:創業計畫書,是很多想創業的人需要面對的一項工作。營運計畫書的主要目的有兩個,首先,也就是大家都會想到的就是:籌資,是寫給潛在投資人看的,幫助他們判斷投資與否。但筆者認為,很多人都忽略的第二個目的才是最根本的:規畫,檢驗事業的可行性,應該是要寫給自己看的!!



目標錯誤的危險

有關營運計劃書裡面應該包含哪些內容,應該分析哪些項目,撰寫的技巧等等,市面上有很多書籍可以參考,也有很多課程教授相關知識,因此並非本文討論的重點,筆者反而認為,太過把重點放在寫出看似很有前景的營運計劃書,反而是很有危險的!為什麼呢?

老實說,寫一份營運計劃書絕對不是什麼輕鬆的事,因此除非有必要,一般人不會想寫......通常的狀況是,沒有需要籌資就不會想認真寫計畫書,所以呢,當開始寫計畫書時,為了能夠讓潛在投資人相信這是一個好的投資機會,似乎就注定了營運計劃書裡面會有一堆美化的分析,跟風險的忽略了。



你是在寫營運計劃書,不是在作廣告

回到一開始,營運計劃書最重要的目的,其實是在幫助創業者檢驗自己事業的可行性,計劃書內的各個項目,一方面可以讓潛在投資人知道投資的預期回收率,更重要的是,創業者透過這些項目來檢驗自己是否對事業有足夠的準備,這是增加事業成功率的重要步驟!!創業者千萬要記住:你是在寫營運計劃書,不是在作廣告!通篇盡是美好的想像可能讓你未來面對突來的挑戰時無法立即因應!



投資人該如何提防

當然創業者可能會認為,我給潛在投資人看的營運計劃書的確是廣告性質阿,我內心裡自有一套真正的規劃(就像會計內外帳一樣)。面對可能的這種狀況,投資人該怎麼辦?某創投公司總經理曾在演講中分享該公司決定出資的關鍵,可以作為參考:

1. 注意是否有不切實際的財務預測:但若對該領域不熟悉可能無從判斷…
2. 是否有作風險評估與風險規避計劃:基本上營運不可能沒有風險,若沒有考慮到風險,只有兩種可能:創業者是笨蛋,或創業者是騙子,而這兩種,都不是他們想要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PTT連過來,路過,有幾點心得提供:

1.點子歸點子,計劃書歸計劃書。

2.網路上的東西看看就好,人家未必要把嚴謹的計畫內容放在網路上讓人看。

3.計劃書有寫給金主看,有寫給合作廠商看,有寫給自己看,就跟內外帳有所不同是一樣的道理,沒有所謂不切實際的財務預測。

4.實際的商場與戰場一樣,兵不厭詐,背後隱藏很多機巧的意涵或目的並不是如你表面所見。你真正需要思考的是背後的真正動機,而不是表面上演的猴戲。計劃書也是如此。

5.營運計劃書多半只是寫來找資源用的,實際上拿到了錢或資源根本不會照著計劃書去使用,完全得視真實情況而做改變。

AK 提到...

謝謝你的心得分享~

ma 提到...

一樓說的也是別有一番道理,計劃書的內容跟事後實際上要做的總是會有出入,不過我認為預測的內容切不切實際還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理想跟實際的差距是很大的,不管是寫給誰看的,太過理想化很容易就被攻破了~~

Awen 提到...

謝謝一樓的意見,我做個回覆:

1.點子歸點子,計畫書歸計畫書沒錯,不過總是要提醒人不要看到點子就傻傻以為看到了計畫書,這也是本篇的一個重點。

2.的確網路上的東西內容嚴謹與否有待驗證。

3.我認為,在內行的人看起來,財務預測就是有實際與不實際之分。創業者可能會因為給不同人看,就以不同的方式來做"預測",但基本上我覺得這不算是預測了啦,講白點就是廣告。
最怕的是:給自己看的也不知道怎樣的預測才是實際的)。

4.同意,所以大家應該注意背後的動機,不要被表面的猴戲耍了。

5.本篇裡也一再提到,大部分的人都只把計畫書拿來當作籌資用的工具,但它還有個重要的功能:檢視計畫的完備與否(完備的話可以讓你少花冤枉錢,少走冤枉路),計畫可行與否(可行與否直接牽涉事業是不是會倒)。
實際執行時絕對會發現很多事是無法計畫的,計畫書本來就不是產品使用說明書。所以創業其實是:先發射,再瞄準。但是如果一開始的計畫就太過偏離實際,就算執行時想扭轉過來也是很難的:如果你發射的方向實在偏太多,在你瞄到準之前就陣亡了。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