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攤在陽光下的秘密—維基解密

八卦,令人又愛又恨,愛的人喜歡八卦可以滿足他們的偷窺慾望,雖然說知道這些八卦對他們的生活幾乎毫無影響,頂多是拿來茶餘飯後的下酒小菜,但他們仍然樂此不疲;恨的人則往往是八卦的相關人物,因為八卦往往讓他們難堪,甚至還從此以後都沒臉見人。

不過,當八卦到了足以動搖國本的時候呢?


維基解密(wikileaks)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專門公開來自匿名來源和網路洩漏的文檔,創辦人是澳大利亞記者,Julian Paul Assange(來源自維基百科,延伸閱讀1)

維基解密以爆料政府機密文檔為著名,比較有名的有公開2007年巴格達空襲時,伊拉克平民遭到美國軍方殺害的影片以及美軍關於伊拉克戰爭的機密檔案,還有曾經在2010年預告2011年年初會公開私營公司和美國一間大型銀行的機密,結果光是這樣的預告行為,就讓美國銀行當日的股價下跌了3%

這次,維基解密把他的觸手伸向台灣來了,相信在這幾天的新聞報導中大家已經對他不陌生,不過,我們想要探討的是,維基解密到底創造了什麼價值?

創辦人Julian Paul Assange是這麼解釋的:
“爲了徹底改變政權的行事方法,我們必須認真、大膽地思考應採取的策略。前人的經歷已經告訴我們,政權自身是不希望發生改變的。我們要超越前人的思維,從新科技中獲取啓發,尋找出對我們有用的、前人沒有機會用到的技術”

聽起來是希望藉由維基解密來達到嚇阻政治人物或是政權不要做一些見不得人的勾當,但是我想事情並不會這麼發展,例如: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官員發出強硬宣告稱,維基解密網站如果披露俄羅斯機密,將會永遠消失;同時,美國也禁止聯邦政府僱員與特約員工閱讀維基解密披露的檔案,並通知部分大學生不要散播機密。看來多國政府對於維基解密的態度都相當不以為然。

如此一來,維基解密是否真能做到他想做的?這真的非常令人質疑,即使能夠創造價值,也必定是在破壞之後,因為政府並不會輕易的讓步,而會傾向採用更嚴格的加密措施以及拔除維基解密這個眼中釘的作法,而維基解密並不會停下解密的腳步,即使造成一些傷害…(延伸閱讀2)

延伸閱讀1
維基百科與維基解密並無任何的關係,僅僅是由於維基解密成立初期與維基百科採用了同一套wiki引擎MediaWiki

延伸閱讀2
維基解密會對部分機密文件的當事人進行保護,但在某一次的事件中(請詳見),將維基解密的金鑰直接公開在出版的書中,相當於將250000份機密文件攤開在陽光下,也對自己網站的資安造成極大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