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回顧911,及美國的失落十年


911 恐怖攻擊事件迄今十年了。當年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人喪生。雙子星遺址如今成為兩個方形的瀑布水池,水池四周的銅面板上刻滿了所有罹難者的名字。

在與各國領袖及民眾們共同緬懷這個悲傷的日子的同時,讓我們來回顧十年美國反恐戰爭期間的幾件事。


沒有盡頭的反恐戰爭

首先,從911之後,以美國為首的各國聯軍,200110月開始在阿富汗展開復仇之戰,揭開反恐戰爭的序幕;2003年,小布希以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由攻打伊拉克,並推翻薩達姆政權;20115月,擊斃911主謀賓拉登。反恐戰爭至今十年了,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戰爭。


戰爭的高昂代價

贏了嗎?看看近十年間因恐怖主義而喪生的人數不降反升就知道這恐怕是個永遠都打不完的戰爭。但同一時間,戰爭所帶來的龐大支出使得美國國債節節攀升,2001年國債不過5.7兆美元,十年後的今日卻高達14.7兆美元,歐巴馬宣布從今年7月起自阿富汗逐步撤軍,也正是意識到這場戰爭不能再持續下去了。


如今債務問題已快壓得美國喘不過氣來,金融海嘯後的復原重生,美國一路走來更是步履蹣跚。與此同時,以中國為首的金磚國家則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

回首911,是否已經成為美國國力盛極而衰的頂點呢?還是如同新世貿大廈,美國能夠重建過往的光榮呢?

1 則留言:

周浩偉 提到...

兵貴拙速,不貴久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