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世界競爭力第六?台灣有三寶—爆肝、低薪、任你操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1國家競爭力排名的結果,台灣的排名從世界第八升高至世界第六,世界第一看似就在眼前,但是如果把裡面的各項標準攤開來看,才會發現,原來台灣的競爭力,是來自於台灣三寶爆肝、低薪、任你操



讓我們先來研究台灣近幾年的競爭力排名
這張圖是從IMD網站上所節錄下來的,可以看到近兩年(20102011)台灣的競爭力排名都在前十名以內,而台灣之所以能夠維持在前十名的名次,最主要歸功於:企業效率,這兩年都是世界第三


接著讓我們了解IMD是怎麼評分的?
IMD的世界競爭力排名主要考慮四個面向,分別是一國的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率以及基礎建設,在這四個面向之下,又各別評量五個指標(請見延伸閱讀),關於台灣最有競爭力的企業效率方面,IMD評量的指標是:企業生產力勞工市場財務狀況(非指單一企業財務狀況,而是從銀行效率、股票市場、財務管理的角度評估)管理績效發展氛圍與價值體系(attitude and values)

台灣三寶爆肝、低薪、任你操
這五個指標裡面就以勞工市場這個指標最不合理,但這也是台灣具有競爭力的部分,例如其中有一項是衡量企業雇用員工的成本(Compensation Levels),包含薪水、補貼、紅利等等,這個成本越低,則越具有競爭力,台灣在這一項指標上,薪水比前一年下降12.3%,高居第二名!

還有一項指標是衡量每人每年總工時,總工時越高則越有競爭力,台灣目前每年平均總工時是2074小時,世界排名十四,而工時世界排名第一的卡達(卡達綜合評比排名第8),總工時是2600小時,各位偉大的勞工朋友們,為了達到世界第一,我們爆肝得還不夠!

除了薪水要低、工作時數要長之外,還必須態度良好!! IMD請企業主為員工打分數,評量勞工關係,越讓雇主滿意的勞工,分數越高,排名就越前面,所以為了保持競爭力,我們最好是任勞任怨!

看到這裡我想你已經看不下去了,如果台灣只是一味的追求國家競爭力的排名,勢必會產生本末倒置的結果!就好像父母親一再的逼迫自己的兒女學習許多才藝、上各種補習班,卻從來不問兒女是否感到幸福快樂一樣! 國家競爭力建立在爆肝、低薪、任你操之上,我想並沒有任何值得感到驕傲的理由

延伸閱讀

一、關於國家競爭力排名
目前公認較具公信力與參考性的國家競爭力評比單位除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之外,還有世界經濟論壇(WEF)WEF考慮的面向分三大類,分別是基本需要、效率以及創新因素,並且按照國家發展階段的不同(要素驅動階段、效率驅動階段以及創新驅動階段)而給予不同的評分權重;除此之外,IMD的評分有2/3來自統計資料、1/3來自問卷資料,而WEF則是有7成來自問卷資料,3成來自統計資料

二、IMD的指標細項
請見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