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開放陸客自由行!台灣準備好了嗎?


距離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的時間點越來越近了。由海基會、海協會所簽署的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政策,已經進入最後討論階段,可望在8日公布正式實施日期。

初步規劃將由北京、上海及廈門三個城市開始試辦,每日上限500人。


不過,相較於現在陸客來台必須透過旅行社,遵守團進團出的規定。即將上路的自由行其實也是有限度的自由。中國官方為了避免管理上的盲點,未來陸客自由行仍然必須透過旅行社送件申請及代辦,雖然來台陸客不需要繳交保證金,但必須要提出存款證明或薪資證明,此外,也必須提供保證人,以負擔陸客可能因故滯留時所發生的費用。因此,初期陸客自由行的限制仍然相當多,形式上可能演變成較高客製化的團體旅遊。對於期待陸客自由行後,能夠雨霈均霑的店家而言,可能需要調整一下預期心理。

而依據觀光局的統計(Source:Taiwan.net),從977越開放陸客來台以來,來台陸客已經突破300萬人次,帶來的經濟效益逼近2000億台幣。開放自由行後,可望增加直接收益90億元,結合醫學美容及文化創意產業等周邊收益,將有機會再增加300億元。
鎖定自由行商機,業者也已做好準備,百貨業者推出人民幣兌換,甚至跨海送貨到府服務,旅行業者也推出自由行的隨選行程,強調量身打造專屬行程。(Source: UDN)

不過,相較於香港澳門等已經完全自由開放陸客自由行的地區(2010陸客到香港人次高達3600萬人次),台灣因政治因素開放程度受限,況且相較於前述的城市,幅員更為廣闊,大眾運輸除在北高兩地以外較不發達,其他縣市可能仍是租車較為便利,因此旅行社在陸客自由行扮演的角色將更為吃重。

總之,迎接陸客自由行,除了要求政策鬆綁,提高遊客配額以外,提升旅遊品質,讓陸客透過自由行深入了解台灣後,就能知道台灣與大陸絕對不只是民主以及文化深度的不同,這更值得台灣人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