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NOKIA失寵了嗎?


如果要說誰是90年代最成功的歐洲公司,那肯定非NOKIA莫屬。

 

這是一間充滿光榮的公司。

1992年,來自芬蘭的NOKIA在發表第一款GSM手機1011,自此定義了手機;1998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2005年,賣出了第十億隻手機。至今NOKIA佔全球手機銷售額超過四分之一(2010/11 , Source: Gartner),老大地位自然不在話下。

 

但是NOKIA在過去的三年卻走得步履蹣跚,儘管市占率是仍然手機業龍頭,但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上,卻慢了競爭對手好幾拍,如今眾人談論的是AndroidiPhoneRIM,老大NOKIA似乎卻被遺忘了。

 

看看下面這張圖手機OS的市佔率,代表NOKIASymbian系統近年來可說是節節敗退,從2007年將近六成市占,到了2009年,大約只剩下45%。若依據近期3Q2010的資料,更再度下滑到36.6%



若把NOKIA下滑的分水嶺放在2007.01.09 APPLE 發表iPhone這天上,截至昨天為止,NOKIA的股價大約只剩50%(下圖藍線),同時期Apple的股價上揚了278%(下圖紅線),回憶NOKIA過往的風光,如今的確是非常落魄。


NOKIA面臨被困在中階市場的麻煩,低階手機市場的領導地位被韓國的SamsungLG所取代,而在高階手機卻又打不過APPLERIM等廠商。NOKIA需要力圖振作,在今年910日,破天荒宣布聘用第一位非芬蘭籍的CEO

 

BusinessWeek 認為NOKIA衰退的原因其一在於過於自滿。當初快速地成為產業龍頭,卻過於專注於維持市佔率,忽略了手機還有許多能夠創新的地方,特別是其靈魂作業系統。NOKIASymbian系統落後於AppleiPhone OSGoogleAndroid一個世代,傳統上NOKIA在製造上有規模經濟的優勢,但在手機平台上,要追趕上領先者已經是近乎不可能的事。

 

其二,缺乏創新的環境。NOKIA位於芬蘭,鄰國皆不是網路及消費性電子產業聞名,而這兩項產業著重於從根本假設出發,可有助於激發更多創意,NOKIA缺少這方面的幫助。此外,芬蘭位處偏遠的北歐,而大多數歐洲的最成功產業都位於歐洲人口稠密的中心,例如製藥業在巴賽爾和英格蘭東南部,豪華汽車業在慕尼黑及斯圖加特,而銀行業在倫敦。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盡可能地接近你的對手,雖然可能面臨到彼此挖角及偷取點子的情況,但大多數的時候這不會使你受害,反而會讓你更了解對手手上有甚麼牌!

 

LifeMBA也曾對無名小站MySpace做過一些介紹,NOKIA的處境雖然沒有這麼艱難,但是會不會變成下一個Motorola(市占0622%094.5%),誰又敢保證呢?

 

註:作者延至今日發刊,請多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