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博客來創辦人的王子復仇記---上演中

今年七月底政大書城即將結束營業的消息一傳出,讓一大票愛書人感到十分錯愕與不捨,政大書城一向風評挺好,不僅書多、好找又便宜,因此生意也不差,這樣的書店卻走向結束營業,為什麼呢?原來這齣戲閉幕了,是為了上演另一齣更精采的戲碼…



過沒幾天,政大書城就公告將轉型為學思行網路書店。學思行網路書店,正式名稱為TAAZE讀冊生活(就是台語的讀書的發音),其實正是博客來創辦人張天立再起之作。




張天立1995年創辦博客來,2001年接受7-11注資取得超過半數股權(等於是被併購),張天立仍擔任總經理職務,但在博客來與7-11結合推出超商取貨,順利解決了電子商務最頭疼的到貨問題,並因此站穩台灣網路書店霸主之位後,張天立卻於2007年8月17日被無預警解職了…整個就像是台灣版的Steve Jobs與Apple,但不知道未來博客來還會不會請張天立回去就是了。



張天立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讀冊生活是結合web2.0網路分享概念的第二代網路書店,開這家網路書店「不是復仇,不是想跟博客來一較長短,而是要完成以前沒做的事」。我們就來看看讀冊生活除了販售全新的圖書之外,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吧。



數位閱讀

既然是第二代網路書店,當然不能沒有數位閱讀這一塊。與Amazon自行推出Kindle閱讀器不同,目前讀冊生活僅是提供內容+閱讀軟體下載,目前台灣還處在電子書閱讀器的戰國時代,再推出自己的實在也不是什麼好主意。至於書籍內容方面,種類還算挺多的,有電子版的書幾乎都有,例如暮光之城,鈔票的重量..等等,價格大概介於紙本書定價的5折到75折之間。


回頭書販售

所謂的回頭書,就是出貨後因為搬運或翻閱造成有損傷,無法以新書標準被消費者接受,於是又被退回的書籍。這些書的瑕疵其實不影響閱讀,以往在某些特價書店(例如流行過一陣子的69元書店),或是夜市可以看到一點蹤跡,讀冊生活以環保的概念在網站上販售回頭書籍,主打重內容不重外表的客層,販售價格大約在紙本新書定價的3折到5折之間。


二手書代售

而家裡有太多書沒地方堆?想拍賣掉卻不想處理拍照、上架、回答問題、讓買家討價還價、寄送…等等繁雜的事情?賣給二手書店幾乎連一折的錢都拿不回來?對賣家而言,這個服務可以解決你的困擾。只要輸入要販售的書籍ISBN,定書況跟價格,讀冊生活就會幫你搞定所有其他的事情,服務費則是35%。至於如何把書運送到讀冊生活,30本以上可以到府收件免運費;30本以下可到萊爾富寄,十本以內的書運費只要30元;你若有超過500本的書還有小幫手到你家,連輸入ISBN、定書況跟價格這幾個步驟都免了!!


不過呢,不知道太久沒賣出去的話會怎樣,而且若沒賣出去想把書拿回來,一本要運費10元,所以託售之後最好不要後悔。


圖書雜誌+數位閱讀+回頭書+二手書 四合一

讀冊生活四合一的服務有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是,當你查詢一本書籍時,會同時把其他版本的選擇也列出來,譬如說搜尋暮光之城:蝕,出現新書特價81折340元,其他版本有電子書:310元,還有二手書:5折210元起,讓你很方便就能比較,除了搜尋省事之外,想買的各種書屬於同一個賣家,也沒有需要付很多次運費的問題。

 
 王子復仇記

對應市場上已經有的大巨獸博客來,讀冊生活的確是以博客來沒做的事作出了區隔,也讓人期待張先生繼續開創網路書店的新型態,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服務。



而張先生嘴巴上說創立讀冊生活不是要復仇,但大家都看得出他仍然對被開除一事氣憤難平,在接受另一個媒體採訪時「大談當年的委屈氣憤,講到激動處甚至拍桌子、踢椅子,喝水時兩度嗆到,得大口喘氣才能平復情緒。


未來博客來也勢必會繼續擴張自己的服務,同處一個產業,只要讀冊生活持續壯大,雙方正面對決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這齣王子復仇記,目前只是序幕而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把讀冊生活的服務說明的這麼簡單清楚
我看他的客服說明還弄不懂賣二手書的作業方式...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