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超日趕美 — 飛躍的中國


今年,中國的GDP超越日本,正式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

接下來,我們該問的不是中國能否超越美國,而是中國甚麼時候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了,讓我們一起來預測看看吧!


儘管目前中國的GDP只有美國的四成左右(見上圖,中國約5.7 兆美元,美國約14.6兆美元),要超越美國看起來似乎還很遙遠。若依據高盛在2003年的預測,中國可能在2041年超越美國,但現在高盛已經改口為2027年了。在今年11月,渣打銀行發表了中國可能在2020年超越美國。主因在於金融海嘯過後,美國經濟持續低迷,今年第三季的實質GDP甚至低於其在2007年十二月的水準,而中國在同一時期卻成長了28%


如果依據過去十年間平均實質GDP成長率來計算的話(中國為10.5%,美國為1.7%),中國將在2022年超越美國。但這是一個非常粗略的估計,畢竟受到勞動力人口老化的影響,中國接下來幾年要維持過去的高成長是極為困難的。


當然,GDP不只取決於實質成長率,也與通膨率及匯率有關。新興經濟體在快速成長的同時,往往伴隨著高通膨率或貨幣升值的壓力。過去十年,中國平均年通膨率為3.8%,美國為2.2%,而自05年人民幣停止緊盯美元後,平均年升幅為4.2%。





依據的預估,接下來十年,中國與美國的實質GDP年均成長率分別為7.75%2.5%,通膨率則為4%1.5%,人民幣每年兌美元可望升值3%,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將可在2019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如果中國未來十年的平均GDP成長率掉到只有5%,則將到2022年才能取代美國。


到這邊,是你可以從天下雜誌讀到的,但你或許會好奇,這些數字到底代表甚麼意義?其實用一個簡單的等式便可以解釋了。


名目GDP = 實質GDP X (1+通膨率)


舉個簡單例子來說,假設今年Mr.J花了1000元吃了一頓很棒的聖誕大餐,我們把這1,000元當作這頓大餐的實質價值,並定義成一個後續作比較的基期,此時這1000元就是消費這頓大餐所產生的實質GDP。到了隔年,相同的耶誕大餐內容不變,價格卻已經漲價到1,100元了,這個多出來的10%便是因為通貨膨脹所造成的,名目GDP1,100元,實質GDP還是1,000元。


因此在計算名目GDP時,我們必須把實質GDP再乘上通膨所造成的影響。


回到上述情況,我們可以定義中國20105.7兆美元為實質GDP,接下來乘上每年7.75%的成長率,再乘上每年4%的通膨率,最後再考慮每年人民幣會升值3%(可以換更多美元),這樣就是中國隔年名目GDP的預估成長。

同理,要知道中國何時超越美國,只要列出下面的等式,n就代表我們想知道的答案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算算看,n是不是等於9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