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誰說「薪」情跟心情無關的?


」情好嗎?相信這是上班族最關心的事情了,」情好,心情就一定好嗎?


有學者提出,年收入在$15,000美元以下時,收入與生活滿意度成正比,但在15,000美元以上時,這個相關性將會快速地降低。

看看下面的左圖,巴西(Brazil)及委內瑞拉(Venezuela)的人均GDP不到10,000美元,然而幸福感卻與美國(US)相去不遠。而且,再看看人均GDP15,000美元以上的族群,似乎也沒有呈現明顯的線性關係,看樣子收入在一個程度以上時,幸福感確實是差別不大。

假設這個結論是正確的,那麼今年預估人均GDP17,000美元的台灣民眾,幸福感其實已經跟歐美國家差不多了。
真的是這樣嗎?

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來重新看看這份資料,這次我們把橫坐標換成了對數刻度,讓每一個刻度相差的人均GDP正好是100%,見上面的右圖。

經過這樣一調整,可以發現其實很明顯地存在線性關係。只是對於貧窮的國家,例如圖上的多哥(Togo)而言,只要625美元就能讓幸福感顯著提升;然而對於高所得的國家,如日本西班牙而言,要提升同樣程度的幸福感,卻需要將近20,000美元。

這也是為什麼左圖的結果,在15,000美元以上的國家,幸福感看不出顯著差異的關係,因為幸福感要提升一個檔次所需要增加的收入太高。

一份數據,兩種解讀,孰是孰非,相信你已經有答案。

本文參考來源:經濟學人,Nov 25th 2010原文
(註: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為相對購買力指標,詳見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