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贏家的詛咒!?-富邦這次虧大了

12/15財政部國產局地上權開標,日勝生集團旗下的兆曜實業以20.0899億元標到台北市SOGO忠孝店對面,大安名人巷共五百三十八坪的一般住宅土地,相當於每坪373.11萬元!!創下地上權的天價紀錄!

不過,在這個新聞的背後,還有人更搶戲,富邦人壽以12.2元標到台北市杭州南路巷內,三百多坪的學生住宅土地,比第二名的出價整整多出11億多,更是這個標案底價的四十倍!!記者指出:「開標現場立刻響起一片「哇!~」的驚呼聲,只有富邦人壽的代表當場表示異議」筆者雖然不在現場,但是我能想像那個當下富邦代表的表情:




讓我們趁著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拍賣背後有趣的地方

第一高價拍賣
依據不同的規則競標的種類分成許多種,如果從"得標者到底要付什麼價格"的這個角度的話,常見的有兩種,一是"第一高價拍賣",也是我們所熟知的,找一群人來出價,出到最高價的人就得標,支付了自己出的價格之後,就可以理所當然的帶走拍賣標的物,不過,如果你沒有細細觀察的話,也許你不會發現,其實在那些光鮮亮麗的得標者的背後,他們在帶走標的物的時候,其實內心在偷偷淌著血...

贏家的詛咒
在這種價高者得標的競標制度中,有個常見的現象稱之為「贏家的詛咒(winner's curse),意思是得標的人往往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特別是當標的物的價值越無法確定的時候。

就拿富邦的例子來說好了,假想的情況:富邦在要標這塊地之前,先請了專家來做估價,估出來大約是一億;中華開發也想標這個案子,而專家估價是八千九百萬;另一方面,AK建設也非常想要標到這個案子,請專家估價的價值是一億三千萬,於是富邦就出價九千九百萬,中華開發出價八千七百萬,而AK建設,由於董事長下令無論如何一定要標到這塊地,為了怕有人出高價搶到標,於是出價兩億元,幾乎是十拿九穩,果然投標結果公布,AK建設以兩億元的天價標到這塊地,結果後來發現市場上對這塊地的估價只有大概八、九千萬時...真是無語問蒼天

第二高價拍賣
第二種稱之為「第二高價拍賣」,這種競標制度比較有趣,一樣讓所有參與競標的人出價,而且是出最高價的人得標,但是得標的人只需要付「第二高價」的價格,這下子有趣了,最高出價的人不只可以得標,還可以只付第二高價的價格,如果套用到富邦的例子上的話,那今天富邦就不是以12.2億元得標,而是以第二名的價格一億元得標了!

沒錯!第二高價拍賣可以避免「贏家的詛咒」,也可以讓參加拍賣的競標者按照他們心中所預設標的物的價格來投標,今天要是有人想要搶標而出很高的價碼,雖然提高了得標的機率,但是難保不會有人跟自己一樣也出很高的價碼,到頭來誰得標誰就倒楣;而出很低的投標價降低自己得標的機率更是沒什麼意義,因此在第二高價拍賣的制度裡,誠實為上策,大家都按照自己的預設價格出價就是最好的策略!

真有那麼完美嗎?

當然不是,現實生活有太多可以打破美夢的可能,例如如果所有競標者都私底下串通好,俗稱「搓圓仔」(1)的方式來出價,或是跟拍賣的人有所掛勾,事先得知其他人的所有出價等等,那麼不管什麼樣的拍賣制度都很難是有效率的拍賣,不過,我們至少可以知道一件事,如果富邦的這個例子是採用第二高價拍賣的話,就不會有這麼烏龍的事情發生了。

1:關於「搓圓仔」,筆者相當推薦電影:黑金(情義之西西里島),由劉德華與梁家輝主演,電影中對於台灣早期建設標案的幕後祕辛有詳盡的刻畫

2:拍賣只是賽局理論應用的一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日劇:詐欺遊戲,了解更多有關賽局的有趣之處,日後有機會我們也會談談詐欺遊戲裡面所提到的賽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趣,但是第二高價得標真正的結果對第一高價出價者,只能把損失做「有限度」的減少...因為真正的結果是出價者在心理上反而會以「第二高價得標」可以減少的預期損失做為心理上的出價支撐而放心出價,其結果是,把大家的出價結果都墊高了。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