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LifeMBA:有誰聽到舊人哭?—無名小站在哪?


邁入web3.0紀元,現在連瀏覽器也有了社群的概念,RockMelt在今年11/8正式發表了RockMelt Browser,使用者必須擁有Facebook帳號才能使用,登入後可以與朋友分享喜歡的連結、資訊、透過瀏覽器與朋友互動等等,詳盡的介紹請參考這篇:(社交瀏覽器Rockmelt推出,將為網路社交生態掀起蝴蝶效應?)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我們想問的是,在這個百花齊放的時代FacebookPlurkTwiiter
GrouponFoursquare…無名小站在哪?


你也許對無名小站的歷史並不陌生,1999年無名小站由BBS起家,交大資工的簡志宇是主要的創始者,在BBS站漸漸有了人潮之後,開始推出網路相簿、網誌、留言板等等功能,只要是無名BBS的註冊會員,就可以使用這些服務,這在當時可以說是一大創新,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部落格的推廣,無名小站的會員數量一日一日增多,200411月,無名小站的會員已經超過20萬人。



隨著使用者的增多,無名小站一日日的壯大,但同時過大的流量也造成了網站的負擔,因此,就在20061113日,距今大概四年前,Yahoo奇摩宣布以2200萬美元購併無名小站,取得無名小站100%股權。



這個創業故事結束了嗎?幾個創辦人從網站起家,建了一個很酷的網站,許多網友爭相註冊使用,終於有一天被知名的大公司以高價購併,創辦人們幾千萬元落袋,一時之間媒體爭相報導,開始探討他們到底是如何成功,還寫成書供後世傳誦,無不令人稱羨,但就在這之後



Yahoo奇摩購併後的無名小站,姑且不論其會員政策、連線問題等等曾經引發許多的爭議,無名小站很快地面臨了痞客邦、天空等其他網誌平台的挑戰,就在這場大戰難分難解之際,Facebook挾帶洋人的船堅炮利,輔以開心農場病毒般的風行,短短幾個月註冊會員數便突破500萬,直接威脅無名小站的老大哥地位。



雖然我們不曉得自己是否曾經處於滿清末年,但相似的歷史似乎活生生地在我們眼前上演,無名小站面臨Facebook的競爭,只好不情不願的把自己的大門打開,開始引進社群的元素,無名小站有了,可以讓使用者覺得不錯的文章;有了分享,可以分享給好友;有了嘀咕,如同Plurk一般的微網誌功能!等等,什麼時候無名小站成了copy cat?



四年前無名小站正風光的時候,以網路相簿與網誌吸引了眾多的使用者,到了今天你問無名小站是什麼,我想大部分人還是會回答你它是網路相簿與網誌,雖然推出了許多社群相應的互動功能,但卻沒有辦法真正的創新,充其量只是跟著別人的腳步,眼睜睜的看著落後的距離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一朝天子一朝臣,變不出新把戲的話,誰還會去眷顧那個獨自在角落啜泣的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