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LifeMBA:痛苦的抉擇 - MySpace說:投降輸一半行嗎?

194592日,1945美國太平洋戰區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在密蘇裡號上接受日本投降。而今天,在北美一度是社群網站代名詞的MySpace,則與Facebook達成了合作協議,或者更貼切一點,一張投降的合約。


未來,MySpace的用戶將可以利用Facebook帳號登入,在MySpace上按Facebook的發文也能與MySpace同步。而MySpace透過與Facebook連結,將能取得大量的用戶資料來改進服務,特別是廣告,


然而,對一個社群網站來說,允許利用其他社群網站的帳號登入,無異於飲鴆止渴,最重要的用戶資料如果不能自行掌握,等於放棄了最重要的資源。現在的MySpace,可說是面臨一個四面楚歌的情況,相較於Facebook目前全球超過五億的註冊用戶,而且還在快速成長,MySpace如今逐漸萎縮,僅剩下1.2億個左右。為了重新找回活力,向Facebook俯首稱臣,把在MySpace上使用自家帳號的權利割讓出去,以換取Facebook帶來的流量,是一個痛苦卻不得不的決定。

看看以下這兩張圖就知道,不管從搜尋量來看,或者從網站流量來看,MySpace早就已經不是Facebook的對手,如今在還有談判籌碼之際,藉由與Facebook合作來創造機會,也是為了存活所做的妥協。


MySpace近期進行中的計畫,改變了原本經營的模式,轉而專注於提供一個影音娛樂的分享、討論平台,試圖在諸多對手中切割出一塊屬於自己的客群。這項嘗試是否能夠成功,雖然還很難說。然而看看過去的幾個網路公司,YahooAOL在被Google超越之後,再也無法力挽狂瀾、重返榮耀。


MySpace能否起死回生?要得到肯定的答案只怕非常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