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LifeMBA:星巴克的一千零一招


20101110()~20101229()每週三上午11點前,至全台星巴克門市購買香草蜜斯朵(任一size),我們將贈與您一杯相同size的香草蜜斯朵,讓您與朋友一起分享白色耶誕的溫暖。...

這是什麼?LifeMBA開始接部落格廣告了嗎?
當然不是(活動截止日是今天早上11點,現在打廣告也太晚了)
請回想一下你看到這則訊息有甚麼感覺


友人A:「星巴克在買一送一耶,要不要去買?
友人B:「買一送一喔?不錯喔」
友人C:「怎麼又再買一送一,這種機會不是常常有嗎?

沒錯,星巴克買一送一的機會真的很多,到底有多少,在2010年的尾聲,我們憑著自己的印象以及網路上的資訊,統計出過去一年中,包含新春開工日買一送一、情人節買一送一、母親節買一送一、父親節買一送一...等等,星巴克在過去一年中就有20次以上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

是什麼讓星巴克甘願冒著消費者疲乏的風險,也要做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

答案就是這個


這張圖是由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201010月所做的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雖然連鎖咖啡店(例如星巴克、丹堤)的現煮咖啡還是消費者的最愛,但是便利商店已經緊追在後而且差距極小!!

當一杯三、四十的現煮咖啡在便利商店販售的時候,價位上百的星巴克咖啡也許一開始還可以因為品牌定位不同而無視,但是當經濟不景氣,越來越多人投向便利商店咖啡的懷抱時,難道星巴克還要繼續抱著這塊招牌堅持高價咖啡(相對於便利商店現煮咖啡)的路線嗎?

星巴克深知不可能全面大降價來挽回流失的市場,可是眼睜睜的看著消費者就這樣走進對面的7-11也不是辦法,況且在7-11、全家等便利商店狂打廣告促銷的努力之下,使得原本不喝咖啡的人也漸漸養成早餐一杯咖啡的消費習慣,咖啡的整體市場已經被做大了,於是,星巴克決定推出:

香草蜜斯朵咖啡

香草蜜斯朵咖啡中杯價格45元,遠遠低於星巴克店內賣的其他飲料價格,而且僅限於早上11點前販售,完全就是一個專打便利商店現煮咖啡的產品,搭配我們熟知的一千零一招:買一送一,就足以與CITY CAFE分庭抗禮。

還記得我們之前常常討論到底該不該降價促銷的問題嗎?星巴克的這個例子教了我們一個有趣的解決方式,推出具有限定條件的新產品(僅限早上11點前販售的香草蜜斯朵),由於是新產品,又是限定條件,因此對於原本的品牌定位影響較小又可以保有在低價市場的競爭力,只是,就像我們一開始所提到的,消費者已經漸漸對於買一送一感到疲乏,會不會因此養成消費者的習慣,以後非得要買一送一才會有顧客上門呢?目前看起來好像有這麼一點趨勢,接下來就交給星巴克的行銷部門煩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