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LifeMBA:[策略]「山也BOT、海也BOT,我的業務是不是也可以BOT?」




讓我們再一次回憶一下海角七號的名言,不過,筆者本篇文章並不打算跟各位聊何謂BOT?(編按:BOT = Build-Operate-Transfer),或者我們的山與海到底該不該BOT?這些問題讓我們暫且保留。筆者想從BOT的委外精神出發,來跟大家聊聊「外包」,這個企業界常用的手段。



所謂外包,就是將組織的非核心業務委託給外部的專業公司,以達到降低營運成本,讓組織可以集中資源打造核心競爭力的一種商業營運方式。

尤其對創業家來說,草創期公司資源是非常有限的,一方面要思考外包是一個能夠取得外部資源的方式;一方面卻又擔心外包可能增加協調、聯繫的成本,反而讓事情更不好做;或者是擔心外包可能無法減少成本;甚至擔心外包會不會到最後替自己創造了一個競爭對手。這些都是合理的懷疑,但在當今講求專業分工的時代,運用外包已經是個趨勢,與外包商相互依靠並達到雙贏,是實行外包的最大價值。如果對公司的核心能力定義不夠明確,就很難放手把業務交給外包商,更會對外包產生以上的疑慮。

到底該不該外包?還是自己來

該不該外包?那得先定義什麼叫做核心業務,定義完後,自然就知道那些非核心業可以外包囉!《從A到A+》這本書的作者柯林斯先生提出一個簡單的原則給各位參考,稱之為「刺蝟原則」。典故來自於古希臘寓言,一隻狐狸與刺蝟競賽,狐狸試圖用各種方式來攻擊刺蝟,但不管狐狸如何詭計多端,總是無法破解刺蝟把全身捲起來這不變的一招;因此柯林斯先生便借用刺蝟這專注的精神來為這個原則命名,以求化繁為簡,無招勝有招。

刺蝟原則可以用三個問題來說明,
(1)「你們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
(2)「你們的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驅動?」
(3)「你們在哪些方面可以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柯林斯先生認為企業只要能持續執行符合這三個圈圈交集的決策,企業便能夠從「優秀」蛻變至「卓越」。筆者則認為這是一個定義核心能力的好方法。三個圈圈的交集,無庸置疑的便是公司要投入所有資源去打造的核心能力。而要考慮外包,請先問問自己該業務是否落在這三個圈圈以外,如果是,請放心把它外包出去,並用心經營與外包商的合作關係,別去想那些疑慮了。
不管你是否是位創業家,在想想生活或職涯中有那些該做的事的同時,或許也可以想想有哪些事情是不需要做的。對創業家而言,這個不做之事的清單,可能會比需做之事更加重要。
希望透過刺蝟原則,你也可以建立這樣一個清單,究竟該不該外包,你心裡有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