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LifeMBA:簡單、專注,台灣品牌—lativ


lativ創辦人張偉強表示今年年終獎金至少會有十個月!(新聞連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2.php?id=15143)
lativ,在幾年前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成衣製造商,創立四年,營收已經從第一年的一千萬元,成長到了今年預估的十五億元(商業周刊1201),甚至有台灣Uniqlo之稱,不管你有沒有買過lativ的服飾,都應該了解一下lativ這個品牌


平價、高質感的品牌定位
點開lativ的網頁,簡單俐落的網頁設計,商品清楚地排列展示,也沒有一般網路賣場令人眼花撩亂的行銷廣告,商品訴求「簡單、平價、高質感」,一件羽絨外套羽絨含量高達70%,但是售價卻只有1480,一上架幾乎就被搶購一空,甚至有網友凌晨兩三點還守在電腦前面,就為了能夠在商品補貨上架的時候馬上搶購!

80/20法則
有別於現今的服飾品牌定位大多著重於潮流、時尚與設計,lativ的服飾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基本款,在這邊我們似乎看到80/20法則的影子,所謂80/20法則,指的是80%的結果來自於20%的原因;而在服飾的產業中(其實,很多產業都是)80%的銷量往往來自於20%的款式,這些款式正是那些基本款!,基本款的設計簡單,毛利也較低,但是由於銷量大,因此往往能夠創造可觀的利潤,在眾多的潮牌一個個推出,又不知道是不是能夠符合消費者胃口的時機,lativ捨棄設計與時尚,選擇往簡單、高品質的方向發展,奠定了他現今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未來挑戰
你可以發現,lativ的成名之路幾乎是日本Uniqlo的翻版,不過對lativ來說他們仍然面臨重重的挑戰,舉例來說,基本款的熱銷正是供應鏈的極大考驗,從lativ幾個熱銷產品常常缺貨的情況看來(如果不是策略性缺貨的話)lativ對需求預測與供貨管理仍有進步的空間;且平價、高質感的品牌價值維持不易,事實上lativ的產品定價比起前幾年已有上漲的趨勢(關於維持C/P值的議題我們將會在未來討論);而在Uniqlo進軍台灣之後,也相當於宣示了lativ競爭對手的出現,同樣訴求平價與質感的兩個品牌,彼此將如何差異化?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1 則留言:

笑哈哈 提到...

Lativ 已放棄MIT了。
http://drugs.pixnet.net/blog/post/36746673-%E6%88%91%E6%84%9Bmit-lativ-%E8%AB%8B%E8%A8%98%E5%BE%97%E6%88%91%E5%80%91%E6%98%AF%E6%94%AF%E6%8C%81mi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