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品牌-穩健、堅持、18年:王品集團即將掛牌興櫃!


乾淨明亮的用餐環境、簡約優雅的室內擺設、服務人員的親切貼心,搭配以色彩繽紛的蔬果為主要食材的創意料理,這是王品集團近年新作「舒果-新米蘭蔬食」,擁有王品集團一貫令人稱讚的服務品質與美食,從去年開幕至今很快的就成為王品集團裡中午用餐時間來客率最高的店,第二家分店也很快的在台北市南京東路開幕,在此同時,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日前在股東會上表示,王品將於本月(2011/4)29日正式登錄興櫃,市場預估掛牌價為302元,將有機會一舉成為興櫃股王!並且預計在2012年第一季掛牌上市!



上市櫃的動作標示出王品集團即將大舉發展的決心,事實上,王品集團去年兩岸營收總和超過70億元,比前年成長34%,旗下的事業包含王品牛排、西堤、陶板屋、原燒、夏慕尼、聚、石二鍋、舒果等等,兩岸已開設172家分店(台灣134、大陸38),總共貢獻EPS13.35元,王品集團經營品牌已經超過十個年頭,能有今天的成績絕非一蹴可幾。

一言以蔽之,消費者選擇王品,是因為C/P值高。但是要能創造消費者這樣的觀感卻很不容易。

美好的用餐體驗
如果你到過迪士尼樂園,那你一定能深切體驗迪士尼帶給你的歡樂氣氛,迪士尼為了能夠帶來歡樂,除了規劃遊樂設施、遊行活動、場地表演之外,更會要求穿著人偶裝的工作人員在人偶裝裡面也必須要保持笑容!其實遊客並不能看到人偶裝底下的工作人員的表情,但是卻可以從人偶的一舉一動中感受到情緒,如果工作人員沒有好心情,那又要如何感染周遭的遊客?

同樣的道理,王品能塑造顧客美好的用餐體驗,最主要是做到了

從團隊塑成開始
員工招募進來之後,一開始就必須經歷魔鬼式的團隊塑成(詳見2007-07-09/商業周刊/1024/P.100),除了要求員工必須能正確地執行工作流程與標準之外,更要建立團隊間的向心力,讓員工們都有團隊的意識,才能清楚地傳遞品牌價值

處理情緒優先於處理問題
為什麼王品集團的服務總是令人讚不絕口,其實很關鍵的一點是「處理情緒」,當消費者吃到不滿意的食物時,除了服務人員之外、經理、店長等都會親自出來向客戶致歉,同時提供一份新的餐點,其實顧客真正重視的並不是換一份新的,而是他的客訴有沒有被聽到,有沒有被重視,這才能給顧客真正賓至如歸的感受

發展策略與行銷
從民國82年王品台塑牛排第一家店開幕開始,當時訴求高價牛排,標榜「一頭牛只取6客」的廣告,相信不少人還有印象,但是真正讓王品快速發展的,是在推出「西堤Tasty」與「陶板屋」之後,相較於王品牛排,西堤與陶板屋主打中價位市場,餐點則仍是精緻排餐,卻讓許多人都因此認識了王品集團,接著王品集團的新事業一個一個開啟,主打日式燒肉的「原燒」、昆布鍋的「聚」以及鐵板燒的「夏慕尼」等等,你可以發現王品在發展事業版圖的時候其實是循序漸進的,從核心的牛排西餐出發,漸漸延伸出不同的餐飲類型,每個新事業各具特色,客群也不相同,唯一相同不變的是王品的招牌與品質,這也讓王品之後再推出新事業時不用花費大筆的行銷經費,王品的招牌就已經是最好的廣告。

1993~2011,王品能有今天的成果中間歷經了十八年,證明品牌經營是一條必須長久耕耘、持續不懈的路,從每一客賣出的牛排、服務人員每一個鞠躬跟每一張顧客滿意調查表中一點一滴地建立起王品這個品牌,最難能可貴的是始終如一的經營態度,不會為了擴張進行不熟悉的多角化經營,現在才興櫃其實花了許久時間,但也如此,每一步走得穩,才能走得久,不是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一點不能不提的,他們肯花錢吸引人才,同職位的薪水都高出業界水準一大截。也難怪人員都服務態度很好...

AK 提到...

戴勝益有提到,別人的企業是小小的胡蘿蔔跟小小的棍子,王品則是大大的胡蘿蔔跟大大的棍子,只是這大大的棍子通常不太用,分店的店長廚師等都可以領到該店業績的分紅,但是也有衡量績效的KPI,每個月必須被嚴格的審視,KPI不及格的就算是戴勝益本人也要下台

匿名 提到...

可是在裡面工作的朋友說薪水很低呢,除非爬到上層...且加班沒照給~~各店還是階級制,店長說了算~金字塔底下的還是一樣要有吃苦當吃補的心。大企業文化還是很深的~或許並沒有完美的企業吧!(現實面)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