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LifeMBA:比楊淑君事件牽連更廣的3Q大戰



楊淑君亞運被判失格事件引起台灣人民強烈的反韓情緒,某藝人不準老婆看韓劇,某代理商砸毀自己的韓國保養品,更激動的人還焚燒韓國國旗、對韓僑學校丟執雞蛋等等,儼然這段期間除了楊淑君被欺負之外就沒什麼大事了,但其實牽連更廣的3Q大戰,當時正在中國上演到最高潮……




3Q大戰實在是史上牽連最廣的網路(軟體)公司大戰了,由中國最大的即時通訊軟體QQ與最大的防毒軟體360主演,大家可以抱著看熱鬧的心情,見識一下中國的大公司之間是如何打架(吵架)的。



3Q大戰主角簡介

騰訊公司:由即時通訊軟體起家,旗下的即時通軟體QQ市佔9成以上,使用者超過6億,註冊帳號超過10億,靠著擁有廣大的使用者,服務範圍也越來越廣泛。在中國的地位大概等於台灣的Yahoo+MSN吧。

360奇虎公司防毒軟體起家,期下的「安全衛士」防毒軟體市佔超過5成,有3億的使用人口。台灣好像還沒哪家防毒軟體可以獨享這麼高的市佔。



事件前因



首先是騰訊QQ推出了防毒軟體「QQ電腦管家」,進入了360的核心業務,憑藉著QQ擁有的廣大用戶,進入任何市場都具有很大的優勢,因此帶給360很大的危機感。有另一說法是,QQ電腦管家涉嫌抄襲360的「安全衛士」防毒軟體,因此讓360非常不滿。


導火線

為了反制騰訊QQ的行為,360度推出了名為「扣扣保鑣」的隱私保護器,宣稱QQ軟體會主動掃描使用者電腦內的個人資料,嚴重侵犯用戶隱私,鼓勵用戶安裝「扣扣保鑣」,利用此軟體可以防止隱私被侵犯,並且可以讓使用者看出QQ正在竊取你的什麼資料!!好強悍的軟體!!一推出後據說3天內就有2000萬人使用。


戰爭白熱化

自此兩邊開始進入了互相攻擊謾罵的過程,一邊說另一邊侵犯隱私,另一邊就說這邊進行惡性的電腦網路攻擊,除了透過新聞媒體來吵架之外,最特別的是,兩邊還展開了「彈窗大戰」!!


彈窗大戰是什麼呢?以前瀏覽網頁時最討厭的就是不斷彈出的視窗,彈出的訊息常常不是你想看的內容,但現在瀏覽器通常都有擋住彈出視窗的功能,不過…不只是瀏覽器,你安裝的軟體也會彈出視窗。大家應該有這類的經驗:下載的免費小紅傘每天都會彈出視窗問妳要不要買完整版,JAVA會問你有更新要不要下載…等等,但這些都算有用的資訊。3Q的彈窗大戰卻是:雙方軟體一直彈出視窗來講對方的壞話!!很難想像吧!就好像兩個人在吵架,卻還一定要吵給你聽,你不聽都不行!!真是同情中國的網民們。


戰爭最高潮

你以為這樣就很誇張了嗎?最高潮的還在後面!就在雙方互罵了一個多月之後,QQ在11月3日突然宣布,凡是安裝360軟體的電腦,都不能夠運行QQ!你跟他好就不能跟我好…這…這不是小學生才會採用的策略嗎?


各位看官如果還記得的話,我們前面提過,QQ用戶至少有6億,360的用戶也有3億,這些人一夕之間被迫選邊站!!就連付費使用者也不例外!!






大戰暫平息

小朋友吵架吵得太兇,老師終於出面制止了,11月20日中國官方終於出面干預,訓斥兩家公司,下令雙方軟體回復相容,並且要雙方道歉,終於讓爭吵了兩個月的3Q大戰暫且平息。


誰勝誰負?

這場打得轟轟烈烈的戰爭到底誰是贏家?
360自己表示,大戰中至少6000萬用戶移除了他們的軟體,所以是QQ贏了嗎?不!使用者對QQ貿然逼迫他們選邊站的行為更不能忍受,調查顯示,有大約50%的QQ使用者想要換別家的通訊軟體!換算成人數的話,是3億!


大戰期間MSN下載數爆增15倍,其它廠商也紛紛磨刀霍霍向著鬆動的即時通訊與防毒軟體版圖,正所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公司再大還是不能忘記老祖宗的教誨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