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麥當勞大麥克,除了好吃還可以拿來看匯率?


麥當勞的大麥克,你是否想起熟悉的好滋味呢?

不過,筆者並不是因為要寫篇食記,也不是因為有促銷才拿它來當話題。而是因為經濟學人最近發佈了2011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並且提及,若參照Big Mac Index,人民幣可是一點也不像國際上所認為的匯價因人為操縱而嚴重低估。

要從大麥克去連結到人民幣的匯率有無低估,怎麼看都是兩件事情,這兩者間有甚麼相關性呢?


僅此一
這關鍵就在於麥當勞的大麥克行銷全球,在美國賣4.07美元一個,在中國賣14.7人民幣一個,照常理來講,同樣的東西價錢應該要一樣,但是經過匯率計算後,你發現中國的大麥克只相當於2.27美元一個(匯率:6.45人民幣兌1美元),於是你發現人民幣的匯價嚴重低估,實際上應該要升值到3.6人民幣兌1美元才合理。這就是所謂的購買力平價(PPP)

不過,很快地你就會想到,美國的人均GDP$47,000USD,而中國才$4,300,差了十倍有找。如果賣給窮人跟有錢人的漢堡價格一樣,顯然是件不太合理的事情。因此在中國賣的漢堡,便宜一點才是合理的,只是在兩國的GDP工資水平消費者物價水準都有差距的情況下來考量匯率確實需要一些調整。

人民幣匯價合理
因此,經濟學人把人均GDP這因子也納入考量,並且將原本的Big Mac Index做了調整。你會發現,原本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低估了將近44%,但經調整後,人民幣的匯率其實離合理的價位非常接近,而巴西則一躍成為匯率最被嚴重高估的國家。(Source: economist)


人民幣的升值預期
當然,這訊息對於那些期盼人民幣升值一步到位的投機者來說,或許他們並不苟同。但倘若人民幣真的升值一步到位,市場的預期一旦滿足,就再也不會有後續的買方願意投入,屆時恐怕引來的是人民幣瘋狂的獲利賣壓,而能夠吃下這樣龐大的賣盤,恐怕也只有中國央行能夠辦到。但是在外匯市場大量拋匯買進人民幣,等於變相地將國內的流動資金收回,相當於實行貨幣緊縮政策,對於景氣勢必產生負面影響,這是中國官方願意付出的代價嗎?或許可以再想想。


1 則留言:

周浩偉 提到...

這樣思考是否是反果為因,因為大麥客的售價是麥當勞公司,考慮相關因素後訂定地價格,已將兩國消費水準做了一個平衡,其中包含匯率,如果兩個相同產品於同生產地,透過成本加成售價來比較,是否比較可行?不過指數參考參考吧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