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LifeMBA:限定折扣救書業? 獨立書店篇


近日獨立書店聯盟及出版商希望推動限制書籍售價,或限制各通路進書折扣,認為如此可以讓獨立書店及小眾書籍更有生存的空間,但限定折扣真的做得到嗎?獨立書店及小眾書籍真的能夠因此獲益嗎?



事件背景(相關新聞及評論):
新書不能折扣太多 出版商促立法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MAIN_ID=388&f_SUB_ID=3819&f_ART_ID=260513
新書折扣殺很大…讀書人也是輸家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60512
反折扣戰 為書業的未來而戰
http://0rz.tw/pVBIZ
書市折扣煙硝戰 何時方休?
http://0rz.tw/aYTgk




簡單來說,他們認為,大型通路(特別是網路書店)的折扣行為,將消費者胃口養壞,使得出版業被迫讓出毛利,讓出版社不得不以提高訂價的方式因應,最後消費者還是討不到便宜,出版社也因此將心思都花在折扣的談判上,而沒心力來處理內容,或因此只出版較容易暢銷的書種。

另一方面,獨立書店因為沒有辦法拿到較低的進書折扣,所以逐漸失去「愛打折」的顧客,讓生存越來越不易。

……………………………………




限制書籍售價 不等於 限制通路進書折扣
首先要釐清的就是,限制書籍售價與限制通路的進書折扣是不一樣的,限制書籍售價表示規定消費者不管在那個通路買書,價格都必須一致(但各通路可能進書折扣還是不同)。限制通路進書折扣則表示,出版社或經銷商不管出貨給哪家通路,價格都必須一致(但各通路賣給消費者的價格可以不同)。

限制書籍售價
若限制書籍售價,因為獨立書店原本就較沒有拿到較低進貨折扣的談判能力,再加上規模經濟效果(固定成本的分攤,廣告費用的分攤),就算售價相同,獨立書店的利潤還是比大型通路低。(如圖)




在相同的售價下,既然擁有較高的利潤,大型通路還是有很多可操作售價的空間,可以用很多手段來規避售價相同的限制,例如:現金積點回饋,會員特殊折扣,購書抽獎活動…等。

限制通路進書折扣
那限制通路進書折扣就沒問題了嗎?剛好相反。
一方面,由於以上提到的規模經濟效果,獨立書店其他部份的成本還是難以降低,在售價上同樣無法跟大型通路一樣,有辦法提供較多的折扣。
更重要的是,對於獨立書店的供應商,也就是出版社或經銷商來說,既然出貨給大型通路與獨立書店的折扣相同,每次出貨需要的作業流程也沒什麼差別,但每次進貨量卻有極大的差異,出貨給獨立書店可能根本不符合成本效益需求,到頭來,獨立書店可能被要求增加每次進貨量(因此增加庫存成本),或合約條件變差(付款提前、限制退貨量),或是…根本就沒有辦法取得貨源!!


獨立書店不能承受之重
在大部分的產業中,「大」本身就具備了很多優勢,但「小」也不是就沒有出路。Michael Porter提出的三種競爭策略中,成本領導(Cost leadership)常常是大公司採用的方式,靠著低成本以低價的方式競爭;而較小的公司可以靠著差異化(Differentiation)(提供別人沒有的商品或服務),或專注(Focus)在某個利基市場,來在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

對書籍這項商品來說,差異化的作法可以是提供大書店沒有的書籍,或提供除了書籍本身以外的服務;專注的作法是,走某種專門市場(例如兒童書店)。以往獨立書店還能藉此存活的原因是,大通路實體書店通常有架位限制,無法擺放的書籍類別就成了獨立書店存活的空間,但在網路書店崛起之後,剩下的空間真的是少得可憐了。

既然差異化跟專注已經很難取得效果,獨立書店不得不想盡辦法,腦筋動到限定折扣這條路,希望能斷了大通路的「成本領導」策略,但就算法令通過,能不能達到效果還是未知數,對整體書業的影響是正向或負向也還有待討論。能夠確定的只有,當這條路已經變成獨立書店的主要逃生道時,表示真的是已經到了窮途末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