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LifeMBA:[綠經濟][創意]從立體快巴看創意發想 - 六頂思考帽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沒有注意到一篇關於「立體快巴」的報導,立體快巴是一套大眾運輸的解決方案,由中國深圳一家叫華世未來的公司所提出,希望能夠減輕都市中小客車擁擠所帶來的噪音、空氣汙染。



究竟是怎麼個「立體」法咧?立體快巴的特色就在於它利用了小客車上方至天橋之間的空間來運行,讓小客車得以從下方通過,以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因此,它能與一般小客車共用道路,車站則可配合天橋和建築來設計,車體本身的動力完全來自於太陽能以及電網,並採用接力式的供電系統。在安全性方面,當快巴故障時,車內乘客可採用如同一般客機般可從側面滑落的逃生系統,而對於同車道的汽車,則採用感應警示的系統,避免車體下的車輛碰壁,並提醒過高的車輛繞道。



業者估計一年約可鋪設40公里,傳統捷運建造相同長度最快也要三年;關於載客量,四節車廂的設計,估計最多能乘載1,200名乘客,時速為40公里。目前該系統計劃於八月底通過所有技術驗證,並在今年年底於北京的一個生態城動工,第一階段規劃路線長度達186公里,估計這套系統可望能為該生態城降低25~30%的交通流量。

這個創新的運輸系統,設計者透露其發想的來源來自於對小客車的觀察。道路上小客車的高度最矮,卻又是道路上流量最大者。而一般天橋的高度有4.5至5.5公尺,道路上空這塊空間被無形中浪費掉了。立體快巴的源起,便是來自於設計者對於日常生活細膩的觀察。




創意你也行 - 六頂思考帽

想要成為一個有創意的人嗎?許多人覺得創意是是一種天賦,後天是無法養成的。其實,要發想一個好的創意,也是能有一套方法來遵行的。「六頂思考帽」便是一個在業界經常使用於團隊合作思考的一種方法。六頂帽子包含六種顏色,分別代表不同涵義,而戴上不同帽子時,便只能運用該帽子的顏色進行思考,這樣的好處在於能使團隊的思考方向集中,一律由一名指定戴上用以管理思考的「藍」帽子的人來指揮,避免團隊中每人思考不同步所造成的內耗。

簡單的說,各顏色帽子的涵意如下:
「藍」帽子:思考的藍圖
「白」帽子:事實、資訊
「綠」帽子:創意
「黃」帽子:正面、優點
「黑」帽子:負面、缺點
「紅」帽子:直覺、感受


在孕育「立體快巴」的過程中,我們首先可以先戴上藍帽子定義問題:解決城市中交通壅塞所帶來的汙染;接著我們可以一起戴上白帽子,聚集手邊的資訊如大、小客車所佔交通流量,城市內道路與陸橋規劃,主要壅塞處等等,接著便可以戴上綠帽子一起針對定義的問題及客觀事實思考解決方案,或許你也能發現道路上方這塊空間是一個可以利用發揮的地方,只要能設計一個「在二樓運作的輕軌」;接著便可輪流戴上黃、黑帽子,思考各解決方案的優缺點,並運用紅帽子來做選擇各方案時的決策,讓大家輪流發表對該方案心中的直觀看法,如果沒有好的方案,再重新回到綠帽子繼續下一個發想的循環。



透過「六頂思考帽」這樣一個方法來思考,可以有效地將思考力有組織、有系統地針對定義問題來做發想。立體快巴是不是個好主意我不知道,但善於管理思考力的人,將更有機會得到別人忽略的好點子、好創意。

2 則留言:

yiyic 提到...

這個車子超酷的, 這樣都不怕塞車了

匿名 提到...

立體快巴的確是個好點子,不過就現階段而言,它的功能是提供一個比現存之大眾運輸工具 "更好" 的方法,簡言之其急迫性似乎沒這麼高。

但現今城市物流的營運,卻是已經達到一個瓶頸。城市內的大小物流車每天繁忙的穿梭在車陣中,造成城市道路擁擠、空氣品質惡化... 但始終不見一個革命性的運輸方式,業者嘗試使用"共同配送模式" 來建立類似於大眾運輸工具的概念,受限於商業機密的緣故,此模式大都限於獨立營運的運輸業者。因此,貨源分散、裝載率低落...等問題層出不窮,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

或許,"立體快巴" 提供了一個新的思維-立體快遞,可能帶動未來城市物流的新革命。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