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LifeMBA:[創業][管理]馬雲:不是我要殺你,是制度要殺你

「團隊」不管在新創事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可說是創業能否成功的第一要件。創業初期,團隊夥伴共體時艱,拼到沒日沒夜是很常見的事情,同舟共濟的情操令人動容,但是領導者很快的便會面臨管理的問題,再怎麼強大的團隊都沒有附贈「保證絕不請假」的技能,人總會有生病的時候,或是臨時有事需要處理,請假在所難免,一天是小事,兩天是小事,但若是常常請假,勢必對團隊進度有所影響,領導者該如何是好?





這是一個在創業板上的真實案例,公司創立時創業者希望大家工作都能愉快,因此不特別記錄出缺席,大部分的員工也很盡職,遲到自動加班,請假也自己找時間補假,不過,卻有一位程式設計師時常請假,頭痛請假,感冒請假,家人買菜幫忙顧小孩請假,幫岳母過生日請假等等,一整年請了三十三天假,其實該名程式設計師家中確實也有所困難,請假有時也是迫不得已。

領導者的兩難
該不該建立制度?若是對於這種情況悶不吭聲,不採取作為的話,除了請太多假會影響績效之外,其他夥伴也會漸漸產生心理不平衡,憑什麼我總是這麼認真?他卻可以常常請假?久而久之,眾人彷而效之,反而造成更大的問題;但真的要建立制度,很難避免造成與夥伴間的疙瘩,創業情感生變,說不定還會破壞原本活潑愉快的公司氣氛,在革命情感與僵硬制度間抉擇,可謂領導者的兩難。

這個案例讓我想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經講過的一段話,關於他個人對於團隊的經營方式與見解,我想非常適合這個案例:



以下是我摘錄的重要內容:
信任你的團隊
「對團隊最重要的就是對他們的信任」,別忘了當初為什麼你們願意為了共同的目標奮鬥,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你們彼此信任,信任你的團隊,你的團隊才會願意信任你,在與他溝通時常請假的問題之前,別忘了你對他的信任。

建立遊戲規則,尊重遊戲規則
也許你可以藉著個人魅力帶領你的員工,也許你可以藉著個人魅力讓他們跟著你出生入死,但是請別忘記,建立一套遊戲規則才能管理你的團隊,才能讓所有人心服口服,這套遊戲規則,就是我們所說的制度,必須經過所有夥伴的同意,如此這制度才具有約束力與公信力,在制度之前,所有人一視同仁,一旦違背了大家說好的制度,不管誰都該接受懲罰,就像馬雲說的「不是我要殺你,是制度要殺你」

動得越快,對他越負責任
馬雲提到很有趣的例子「...我見過很多幹部批評員工,先叫他進來表揚個十分鐘二十分鐘,表揚完之後隱藏地批評了一下,批評完之後,好像又覺得不太對勁,又表揚了幾句,這個人出去之後都不知道自己是被表揚了還是被批評了,覺得挺好,他還是老樣子」三四次過後,你突然間說這個員工不行,必須裁掉,他覺得很奇怪,「不是表揚了我好幾次嗎?」,他還怪你怎麼突然間將他開除,其實他根本從來就沒搞清楚過狀況,而這,是領導者的責任,動手得越快,才是對他越負責任的作法。


在這個案例中,由於一開始並沒有建立一套大家說好的遊戲規則,因此在團隊有問題發生的時候,缺乏一個可以依循的標準與做法,公司的文化可以是活潑愉快的,也許可以以責任制的方式讓夥伴們自行安排自己的時間,只要能夠完成團隊交付的任務,或者建立一套標準的請假程序與天數限制,超過天數予以減薪之類的,所有人一視同仁,類似的情況再發生,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沒有人會有所怨言。領導者請別忘記,信任你的團隊,與你的團隊一起建立遊戲規則,並且給予這套遊戲規則最高的尊重,包括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