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Groupon的背後—獲利與成長的陷阱


上個月LifeMBA曾經發表過一篇「團購步入飽和階段,後團購時代的新契機在哪?,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團購市場已經進入飽和階段。那麼,全球團購網站龍頭Groupon?

今年(2011)六月,Groupon打算申請IPO(股票公開上市),希望上市的市值是200億到300億美金,然而,就在Groupon準備申請上市的公開文件中,卻揭露了淨虧損高達25000萬美金,知名網站Business Insider今天指出,Groupon隱含著現金水位不足的危機?


這是因為一直以來團購的模式都是Groupon先向消費者收錢,在60天之後,才需要向參與團購的店家付款,也就是「先收後還」的模式,基本上這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只要企業有持續獲利,或是持續成長,讓60天之後的現金流入足以支付現在已經背負的債務就可以了,於是,Groupon的做法是不停的追求成長與擴張,以併購的方式來拓展市場,使得營業規模一日一日壯大,但也因為這樣,欠的債一天比一天多,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為止,Groupon手上的現金水位是2.25億美元,但是他欠商家的,卻有3.92億美元,即使對Groupon進行清算,也有3.04億美元的負債無法支付

聽起來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Groupon即將IPO,即將向資本市場公開籌措更多的資金,來彌補這個不停在擴大的財務大洞,到時候將有更多的投資人將錢丟進來,當初投資Groupon的創投以及創辦人終於可以脫身,直到最後終於發現,團購市場已經難以成長,Groupon又遲遲無法獲利,新的現金流入並不足以支付債務

團購市場總有一天會飽和,或者說,我們已經看到了跡象,那麼Groupon究竟能不能獲利?坦白說,目前看不到,數位時指出隨著團購檔次的增加,卻使得購買人數下降,而購買人數下降也造成利潤的下降,再加上團購的模式實在太好複製,競爭者可說是沒有進入門檻,光是台灣就有超過26個團購網,競爭相當激烈,更遑論在北美市場,五月份有273個新的團購網開張,112個關閉


從消費者的觀點探討,團購是否真的是讓消費者買到物超所值的商品或服務?還是絕大多數都是行銷噱頭?不久之前的新聞,在團購網買櫻桃,竟然比在其他通路買櫻桃還貴?(新聞連結),更有許多的網友在團購網購買了服務或商品後,才發現店家每天都有限量,而且怎樣都訂不到位(新聞連結),也許在團購網團購真的是便宜,但是在便宜的背後,是否真的為消費者創造價值,令人質疑。

MMDays在六月初有一篇文章「Groupon申請上市,網路的泡沫準備要爆了?當時Mr. Saturday提出Groupon的上市幾乎是一個騙局,騙更多的人投入更多的錢讓前面已經投入的投資者解套!現在看起來,Groupon的財務表現跟獲利能力相當令人擔憂,也許Groupon還能有所成長,但在那之後呢?

我想到那個時候,不用團購Groupon的股票,也可以很便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