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微觀健身產業:肌肉男自製的個人營養建議系統

從台北市林立的豪華健身房可以知道健身是一項被認為是高付出高消費的活動,大型健身房是一個利潤回收時間長的商業模式,投資後的回收需要較長時間,假如沒有大資本,口袋不夠深,健身房很難撐得下來。稍具規模的健身房,開銷樣樣都是錢,硬體上投資包括器材、裝潢,每月固定管銷包括房租水電,以及服務上有氧老師、行政人員、業務人員及教練的人事薪資。目前大型連鎖健身房吸引更多客源上門的方式就是把地點設在交通方便、人口集中的都會區,此類地點的房租也必然相對昂貴。


但事實上,難道健身非得要花重金和大量時間才能執行嗎?消費者到底有沒有可能把錢花在刀口上、每ㄧ分錢都是花在讓自己身體變的更理想?我試圖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有沒有任何人企圖針對健身產業進行克里斯汀森的破壞性創新!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廣告,實在很有趣,點進去之後會發現一個可愛肌肉洋仔,用盡各種方法來推銷他自己的營養建議軟體。


http://digitalproductsreviewblog.com/recommends/musclemax/


這段推銷影片真的有夠長,英文不好的人看起來可能有點硬,反正重點就是這位老兄強調營養的重要,來銷售自己研發的營養建議軟體


這是他葫蘆裡賣的藥,從1:30左右的位置開始看




概念實在簡單有趣,就是輸入自己的身體狀態、訓練狀況和目標身材,然後軟體就會告訴你每天要吃什麼東西,多少卡路里、蛋白質..~!@#$%^&
他還附了些介紹健身方法的軟體、介紹健身補給品的軟體,但主要目的就是要配合銷售這個營養建議系統!


我看到這軟體的第一個想法:哇勒~居然建立在EXCEL上
這表示只是用很簡單的演算法就能算出來到底每個人在不同的身體、訓練狀況和目標之下到底該吃些什麼。
其實這傢伙就是在賣營養建議的演算法而已,邊際成本趨近於零阿!太酷了你老兄!


(註:邊際成本就是每多銷售出去一份商品或服務,所需要付出的成本...打個比方,泰勒經營水果店,店租每月5萬,水電雜項費用每月1萬,蘋果進貨成本每顆5元,售價10元。賣蘋果的邊際成本就是5元,但是平均成本還是要算店租和雜項費喔。在這種案例中每多賣出的一套軟體,幾乎不需要增加成本,只要銷售量衝破損益平衡點後幾乎所有毛利都是利潤拉!)


我也覺得這需求是存在的,有計畫的飲食的確是健身效果的關鍵所在,但這還是沒解決我觀察後認為健身產業之所以無法將市場擴大的原因:懶惰、無趣、昂貴與自尊,也許還沒辦法解決,但這老兄利用網路和軟體來讓健身者了解自己需要的營養也是頗有意思的創新啦!只是真的要靠自己去完美執行這樣的營養攝取......對大部分人來說,我認為他們會有這樣的抱怨:真的太麻煩了,我想吃方便又好吃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