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團購步入飽和階段,後團購時代的新契機在哪?

台灣的團購市場蓬勃發展,依據GoodLife 指出,台灣六月團購市場較五月份成長12.4%,總規模已來到新台幣2.61億元。

但從下面的圖表可以看出,在團購數量最大的類別 餐廳美食,四月起就開始出現成長停滯的現象。這透露出台灣的團購市場,已有逐漸步入成熟階段的跡象。




團購市場成熟之後或許不會立即衰退,但進入後團購時代,下一步會有甚麼樣不同的新發展呢?

業界專家們指出,共享式消費或許是下一個可能發展的新消費形態

甚麼叫做共享式消費呢?比如說,你訂閱了一份你喜愛的雜誌,每周會發行一期,不過你並沒有那麼多時間來閱讀。如果出版商提供一個選項,讓你可以把訂閱的權利與你的好友或同事們共享,你與朋友則可交替地收到雜誌,頻率降低為原本的一半,如果錯失了喜歡的期別,還允許你以訂閱價格來付費下載該期雜誌。

這樣的機制,你覺得怎麼樣呢?
同樣的作法,也可以在所有採會員制消費的地方使用,例如健身房游泳池高爾夫球證等等。

如果試圖找出所有家中未使用的部分,並將它共享出來,或許就像下面這張圖一樣,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樣東西的共享,都有機會發展出一個新消費型態或是新網站呢!

繼續把共享的概念延伸,還可以想像將財產所有權進行切割,變成虛擬共有的形式。例如出租家中空下來的房間,或者出租不常使用的家庭五金如梯子鋸子,還有汽車共乘等,都是這類概念的延伸。 

你認同這概念嗎?

1 則留言:

周浩偉 提到...

團購通常不一定馬上使用權利,最好能夠將團購金信託,以避免倒閉問題發生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