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台北市房價泡沫?市井小民要的合理房價等得到嗎


奢侈稅上路後近3個月以來,新成屋的房市成交量大幅萎縮,整體房市的委售量也下滑近1-2(source: cnYES)。而在整體房價並未顯著有所下修的情況下,我們也觀察到住宅的需求正在轉移到租屋市場

不過,對許多無殼蝸牛來說,一定還是希望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特別在房價屢創新高的台北市,有高達8成的民眾表示目前台北市房價非常不合理或不合理(source: udn)

但,眾人的憤怒與無奈,能否喚回一個合理的房價呢?


台北人不吃不喝13.2年才能買一棟房

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資料(source: e),民國100年第一季全台平均的房價所得比是8.2倍,而台北市則是13.2倍。這表示比起全國其他縣市民眾,台北人得多花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一棟房子,而相較於民國93年第一季的7.4倍更是增加近8成,這都顯示了薪水的漲幅明顯大幅落後於房價。
註:房價年所得比公式為購買房屋總價除以家庭月所得乘上12個月。
台北包租公不好當,回收期全亞洲最長

13.2倍到底算是合理還是不合理呢?這似乎也說不得準。讓我們來看看另一個指標 房價租金比,這數字表示房子要出租多久才能買下這棟房子。

而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的包租公比較辛苦,要64年才能回本,不過這取樣區域是台北的大安區、信義區、天母,但其他國家也是以主要城市作為取樣對象,所以這個相對標準應算合理。
台北市房價泡沫?

過高的房價所得比,以及過低的租金回收率都指出台北市的房價似乎已經出現泡沫現象,但這代表房價回落的必然嗎?

部落客艾瑞克指出,90年代的房市泡沫後,台北的房價並未大幅滑落,反而以時間換取空間,整整十多年的時間盤整來吸收過高的房價

住宅需求缺口持續擴大

但要吸收這過高的房價,勢必在住宅需求上得持續的增加。而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資料,也確實發現有這樣的現象。 

從需求端來看,自88年以來,台北市的戶數一直呈現穩定的成長(100Q1986,000);至於供給端,住宅存量也是同步成長(100Q1903,000),但值得注意的是戶數減去住宅存量的部分(下圖藍色區域),這表示需求的缺口,除了從95Q398Q1間有下滑之外,其實趨勢還在持續上升當中(100Q182,000),這或許就說明為何台北市房價可以用長時間盤整來換取下跌空間,畢竟基本需求面是相當暢旺的。

至於未來能不能等到一個所謂合理的房價呢?或許只能衷心期盼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鬼住的地方 人才不住 一堆自言自語的數字 簡單問你
你買的起嗎?

匿名 提到...

補充一點資料

1. 那盤整的十多年平均GDP成長是7%, 平均工資成長也不少, 也就是說台北市之所以能盤整, 是有經濟基本面強勁支撐. 我們可以觀察看看, 未來十年台灣是否能有那樣幅度的成長.

2. 很多無殼蝸牛只求大台北地區有個窩, 沒有強求要台北市, 現在狀況是連台北縣三級地段房價都漲到超不合理. 台北市盤整的那十多年, 台北縣很多區塊是瞬間大修, 汐止, 淡水, 林口, 三重一年大跌三成的社區不在少數.

3. 最後一段提的"住宅需求缺口持續擴大", 就我所知, 戶數雖然增加但實際居住總人口數反而是不斷減少的, 這是少子化的現象, 且我認為10%內的戶數短缺不可能產生高達兩倍的漲幅, 真正把房價衝高的是投資方面的需求, 每個人都想靠房地產賺easy money, 把空房都佔著不住. 房價自然無法下跌.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