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我想離職,學當業務(下)



很感謝很多網友支持我想離職,學當業務()一文。本篇我想針對我的經歷以及對業務人員的特性來撰文。
業務是企業的敲門磚,對大多數的企業來說,業務是很重要的角色。因為這間企業能否爭取到客戶、爭取認同、爭取合作,業務常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要當專業業務,你應該要先學習當一個難纏的客戶。


如果你懂得難纏的客戶要什麼,自然而然就能成為專業的業務。但所謂難纏的客戶,他們多半單純是因為不了解產品或天性細心,因此他們問得問題特別多,這對業務來說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我曾經碰過一個客戶,他對產品的問題問得鉅細靡遺,整整問了兩個半小時(相同形式的會面一般不會超過一小時)但其實所謂的難纏的客戶,他們多半只是想確切的、具體的了解,他們下一步或下下一步是否安全可靠,或確認產品是否能夠滿足他們的需求。換句話說,要當一個好業務,你除了必須要了解你的產品,也應該自問,如果我是客戶,購買商品前、中、後,我會需要知道什麼。
值得一提的事,客戶除了會問你的產品,也會問跟產品有關的產業問題甚至問起行銷問題、公司發展方向等,因此針對不同的工作內容,應設想客戶會想知道什麼資訊。舉例來說,當你從事跟我一樣B2B的業務時,客戶會想了解你公司的資源、發展策略。當你從事財金產業,客戶會想聽聽投資標的未來發展方向與建議。
廣結善緣,是成功的開始。
一個超級業務,每一個人都是他的潛在客戶,就算是在相同產業(俗話稱競爭對手)。沒有一項產品可以成功銷售給所有人,但你可以幫所有的客戶購買/銷售產品。換句話說,與你同產業的人,也能幫你銷售你的產品。在商業模式中,有一個代理權制度。總公司開發商品之後,找代理商負責銷售商品,因為一間公司要各地佈點、經營,成本與風險太高。與其如此,不如透過當地的業者來推動,一舉解決絕大多數自己經營所會產生的問題。而一個業務在外面就代表著公司,如果你能廣結善緣,你就像是公司的總代理,可以獲得好的經銷商支持,比單兵作戰好得多。
不要用嘴巴做生意,用聆聽來做生意。
把每一個客戶當成朋友,去聽他們的煩惱、陪他們聊天、解決他們的問題、給他們支持與鼓勵,你將會從中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超級業務。前面提到,業務是企業的敲門磚,是企業成長的基石,但要成為超級業務,怎麼能夠在不了解客戶、沒有團隊的情況下幫客戶解決關鍵的問題進而取得訂單呢?一般業務在面對客戶時,介紹完產品之後往往就此結束了。但一個超級業務,應該要讓客戶產生「依賴」。人是有惰性的,特別是找到可以依賴的人的時候。因此,如果業務能夠讓客戶產生依賴,就能夠帶來Earn Value,那些客戶將會幫你介紹他的朋友成為你的客戶。但如何創造依賴呢?就靠你是否能夠了解客戶的需求、並幫他們解決。你不需要飽讀詩書,但你必須要設身處地,你不一定能第一時間解決他們的問題,但你必須將他們的問題keep in mind
真誠always works
我曾以「愛客戶」自居,當然此愛非比愛。你不需要和客戶談戀愛,但要有如對待心上人一般真誠。不要羞於表現你的真誠、熱情或能力。盡心盡力去作你能為客戶作的,坦承你的極限,你總是能獲得掌聲的。真誠是建立友誼關係很重要的基礎。我在離開某間公司的業務工作後,一個月內陸陸續續接到十多個客戶電話,有的電話是邀約至該公司擔任主管,有得則是強調過去雙方合作默契很好,無論我未來作什麼希望還有合作機會。能夠如此被肯定,我認為跟真誠有關係。
當業務實在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行業,但是也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幾乎所有的業務工作一開始總是有層出不窮的挫折。但相信讀者也能從我的文章約略理解,為什麼財星五百大企業中,有過半的CEO是業務出身。我想,業務工作不僅僅是能讓人學習身段,更是因為能夠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資源
備註:本文圖片是我非常敬仰的金革唱片前總經理 勁桑所著的一本書,勁桑現退休居住在鹽泉島,他所出的書「贏在不可能」,是我所有藏書中唯一一本在短短一個月內重複看過至少三次的書,對我來說,從他的書中可以體會的真誠的意義與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