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不能沒有你II—賈伯斯的退位



創造出iPhoneiPad等代表性商品,帶領蘋果成長的賈伯斯(Steve Jobs),終於宣布要退位了

賈伯斯寫給蘋果的信上寫著
” I have always said if there ever came a day when I could no longer meet my duties and expectations as Apple's CEO, I would be the first to let you know. Unfortunately, that day has come.”

並且指名推薦Tim Cook(現任營運長)接任CEO的位置,消息傳出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畢竟這位創造傳奇、被蘋果迷奉為教主的賈伯斯可說是本世紀偉大的明星執行長之一,當他宣布退位之後,蘋果的未來將會是如何?


明星執行長之後微軟(Microsoft)
創辦微軟的比爾蓋茲,在20006年宣布要逐漸淡出微軟,他也確實在2008年正式的結束管理工作,讓新任的執行長Steven Ballmerru接手,在那之後,蓋茲致力於慈善活動,與他的妻子一起經營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這個慈善基金會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而之後的微軟呢?股價曾經在金融風暴時跌到15塊美金的低點,但現在又回到25塊美金左右,跟比爾蓋茲剛卸任時差不了多少

明星執行長之後奇異(GE)
鼎鼎大名的六標準差推動者傑克、威爾許,在1981~2001年擔任奇異(通用電氣)執行長,並且將奇異的營業額提升至一千四百多億美金,在那之後,接任執行長的是Jeffrey R.ImmeltJeffrey一上任就遇到美國911恐怖攻擊,使得公司的保險業務損失了將近6億美元,一度使得公司股價重挫,但也很快的,從2003年到2008年,GE的股價從25快的低點漲到40塊的高點,一直到09年金融風暴才開始大幅滑落,目前都還沒有恢復過去的榮景

明星執行長之後特易購(Tesco)
擔任Tesco長達14年的執行長—Terry Leahy,把原本只賣麵包跟烘豆的Tesco,帶領全球第三大零售商的地位,僅次於Walmart 跟家樂福,但2010Leahy的退休對於Tesco並沒有太多影響,2010~2011年間,Tesco的稅前利潤還增加了14%

那麼蘋果呢?

明星執行長的退休是否會影響公司未來的表現?

從前面幾個例子來看並沒有顯著的影響,但畢竟蘋果與前述提到的企業並不相同,最顯著的差異是企業形象與執行長的結合,蘋果與賈伯斯幾乎可以說是彼此的代名詞,就像蘋果第四任執行長Gil Amelio所說的「我非常不爽這個傢伙,但我不得不承認,我所熱愛的蘋果是跟著賈伯斯的個性在走的。」蘋果幾乎反映了賈伯斯的個性,蘋果的各項創新,iPod、iPhone、iPad也是在賈伯斯的手中誕生,未來的蘋果是否能夠保持如此的創新能量?

我相信非常困難,也許iPhone5、6、7都將順利推出,iPad3、4、5也沒有問題,但是誰來創造新一代破壞性的產品呢?目前,還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