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國安基金該不該護盤

從上週四美股所引領的全球股災尚未平息,昨天美股又再度跌掉了519點,台灣政府為了股市,國安基金正在伺機而做,隨時準備進場護盤。


關於政府護盤的做法,一向是頗具爭議性,畢竟在自由經濟的體系下,許多人認為應該讓市場機制充分發揮,政府的干預將扭曲了市場,讓市場無法充分反映現況

先讓我們來大概了解一下國安基金的進場機制跟過去的績效表現


所謂的國安基金,是由三千億的四大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退、勞保以及郵儲),和兩千億的政府向金融機構的融資所組成,總規模為五千億;主要的目的是當發生重大的事件時,可以運用國安基金,來穩定金融市場以確保國家安定。


國安基金歷史表現
2000年國安基金成立以來,國安基金總共進場了四次(不包含這次),第一次是在2000年網路泡沫化時,當時的股市指數從4555點反彈至6198點,上漲了36%;第二次是在911事件發生時,股市指數從3411點反彈至6484點,上漲了90%;第三次是在SARS疫情發生的時候,股市從4044點反彈至7135點,上漲了76%,第四次也是最近一次,則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的時候,國安基金投入了將近600億,最後在2010年的10左右出清完畢,總共獲利337億元,績效是+56%

一雙看得見的手
從歷史紀錄來看,國安基金護盤的作用與績效表現幾乎都是相當良好的,股市順利從低點反彈,國安基金也有正報酬,但這樣的政策不是出手干預了市場?好像一雙看得見的手,左右了市場發展嗎?

市場恐慌v.s市場機制?
但是試想市場機制完全發揮的下可能的情況,政府不再出手干預股市,受到國際股市的影響,投資人失去信心,瘋狂拋售股票,也沒有人願意買,因為不知道會跌到甚麼時候,這時候股市進入超跌,基本面已經反應過度,由於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掌握訊息較少的一方,因此容易引發恐慌,股票市場可能會無量下跌。同時連帶影響到企業的融資能力,企業借不到錢,只好縮減支出,開始裁員;民眾財富急速減少,連帶影響到消費支出,更讓企業商家賺不到錢,經濟進入衰退

這種情況並不是沒有發生過,在過去的歷史中,美國曾經發生的經濟大蕭條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知道,經濟大蕭條都不是你我希望發生的。

國安基金的護盤機制,最大的實質作用是藉由止住股市跌勢來穩定投資信心,特別在市場已經過度反應基本面時,能夠避免投資人做出不理性的瘋狂行為,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使得日後必須耗費更大的社會成本才能回復。

政府政策一直都是自由經濟體下的一環,不管是貨幣政策或是財政政策,都是市場機制的一部分,只要不要過度的干預,對經濟發展都能有正面的助益,別忘了,適當的機制與規範,才是真正的自由經濟

1 則留言:

Sam的悲情城市 提到...

國安基金之任務係在國內、外發生重大事件或國際資金大幅移動,並顯著影響民眾信心,導致資本市場企業大佬及黨員有失序或有損及荷包之虞,經國民黨決議,在符合條例規範下,視市場情況進行操作,以維持企業大佬資本及黨員荷包和黨產穩定,俾確保民眾對資本市場之有信心之假象!!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