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奢侈稅開徵後,租屋市場正逐漸成為眾人關注焦點


依照財政部統計,自61日起開徵奢侈稅以來,截至7月底,僅僅只課到2.41億元的奢侈稅,其中房地產6600萬元,高額消費品則佔1.74億元。這樣的數字與財政部最初的預估稅額151億元,不動產佔129億元相去甚遠,這顯示房地產市場交易近幾個月以來正陷入冰凍期。

全台房市交易量大幅下滑


當然,近期的大環境也不若年初,但抑制目的目前看來效果不錯。從台北市國泰房價指數來看,雖然價格在第二季仍然續漲,但成交量卻萎縮了近8成,進入78月份後,則顯示價平量縮的格局。(source: udn)
若是從成交的產品類型來看,則可以看出台北市在奢侈稅後,總價在1,500萬元以下的產品成交比重明顯提高,至於高總價的產品則有退燒的跡象;至於新北市的部分,則變動不大,仍以低總價產品為主流。(source: udn)


房地產市場進入冰河時期的可能原因

讓我們思考一下,房地產市場呈現價平量縮的格局也許有以下幾種原因:
1.      房價過高,導致成交量下滑
2.     資金借貸成本提高或奢侈稅因素,導致成交量下滑
3.     自有住宅比率提高,因此首購房屋的需求下滑
4.     預期跌價心理,因此將購屋的需求遞延

而解釋目前市場的合理劇本可以綜合以上因子:因為奢侈稅的關係,屆時要轉售的稅金成本過高,導致投資客進場意願大幅下滑;此外,因為利率仍然保持低檔,建商持有物件成本低廉,不願降價求售。因此,顯示在以新成屋市場為主的國泰房價指數上,就出現這樣的情況。

目光正逐漸轉移到租屋市場

如果從Google的搜尋量來看,自2009年以後,租屋的搜尋量就開始緩步的提升,同時間房屋」的搜尋量則是持續下滑,這顯示當前焦點正從房屋市場轉移到租屋市場中。
若更進一步地把知名的591租屋網,以及知名的房仲業者「信義房屋」、「永慶房屋」拿來做比較,似乎也顯示租屋的需求正在上升當中。



對於那些手中還有物件的投資客來說,重新包裝後進入租屋市場似乎是個蠻不錯的選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