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約聘?派遣?自由工作者 Freelancer 其實是需要高度自我約束的工作者!


“Freelancer” 這個詞,在中古世紀被稱作自由騎士。而在今日,它代表的是自由工作者,主要提供短期的專業技能協助。


你可以說他們是派遣人力,也可以說是短期約聘工。但總之,將非核心的業務外包是各家企業降低營運成本的方法之一,也是目前的趨勢,因此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人的工作性質類似Freelancer。而這些外包人力的來源。除少部分能夠獨立接受工作委託之外,大多是透過人力派遣公司仲介。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Freelancer大多從事一些低階、多數人不願從事的工作。但事實上,有相當多的工作是需要高度專業能力的。例如網站設計師、程式設計師、部落客或文案寫手等等。

Freelancer來說,有一部分的人必須逐水草而居,跟著工作跑,工作地點視參與的專案而定。而某部分的人,則像SOHO族一樣,在家工作,充分地享受工作時間及地點的自由。此外,Freelancer通常不受限於雇主公司體制,因此往往與辦公室內的流言蜚語、明爭暗鬥絕緣;更不用怕被該死的責任制帶來的無止盡加班所綑綁住。但是,成為Freelancer,員工旅遊三節獎金、教育訓練、退休提撥等公司福利同時也將遠去,畢竟好事佔盡是不可能的。


當然,對於Freelancer來說,為自己所提供的服務定價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如果雇主願意提供一個相當高的報酬,這意味著雇主對於產出的品質或速度要求更高,而且在成本極高的情況下,雇主會更嚴格地控管產出的效率;可惜的是往往事與願違,因為以高價聘僱的高手對於接案內容通常更為挑剔,是不容易相處合作的一群人,在產出不如彼此的預期下,結果是索價高Freelancer的回客率極低,因為雇主下次會更仔細的計畫外包工作事項,並選擇報價較為合理的外包商

而對於那些報價較低的Freelancer呢?這類的人最可能是兼差的人,希望運用晚上打打工,不但專業度較低,而且承諾的交期品質經常打折扣。結論是即便用低價聘僱這些人,這還是一筆不划算的交易。

在了解雇主的心態後,提供報價時,Freelancer更應該思考下列幾項事情:
1.      遵守報價標準 相同的服務不應該因客戶有所不同
2.     自信 — 如果不是發於內心認同自己的報價,那麼你應該有所調整
3.    合理化報價 如果你需要向顧客說明並合理化你的報價,那麼你所提供的服務及價格很可能不匹配。
4.   延遲報價並刺探雇主底限 — 當你這麼做,將會透漏你要不是個想趁火打劫的人;就是個經驗不足,手中完全沒有工作,願意降價求工的人。

約聘派遣只是個形容詞,Freelancer其實是需要高度自我約束的工作者。如果你希望知道更多,或者想要轉型成Freelancer,那麼你應該知道的首要課題就是 — 如何找到客源(Source: Mashable)

(本文Ref Source: FreeLanceSwi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