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星聚點v.s錢櫃、好樂迪—分母們的未來何去何從?


分母專指朋友們揪團出遊、唱歌、吃飯等活動一起分擔花費的人(特別又代表幾乎沒有參與到活動卻要一起出錢的人),這篇文章的內容可是跟所有分母都息息相關,星聚點、錢櫃、好樂迪三個連鎖KTV體系,其實背後牽扯不少糾葛


錢櫃、好樂迪連枝一氣
這並不是什麼新聞,雖然在創立之初兩者並沒有什麼瓜葛,但在20034月的時候,錢櫃與好樂迪首度宣布合併,計畫成立好樂迪育樂集團,這個計劃案曾送交公平會通過,但是卻在應該合併期限之內,兩者都沒有實質合併的動作,第一次的合併案就此失敗了;到了2006年底,兩者又再度向公平會提出申請要合併,但在那個時候好樂迪與錢櫃台灣市場的市佔率已經超過50%,在台北更是超過90%,為了避免市場被壟斷,因此當時公平會禁止兩者合併,在這之後,兩者又提出了第三次、第四次的合併案,也都被公平會駁回。


不過,雖然沒有實質上的合併,其實兩者早已交叉持股,目前好樂迪就持有錢櫃超過25%的股權,是錢櫃的第一大股東;而先是錢櫃大股東之一的顏瓊章,也在2007年時就成為好樂迪董事長並持有好樂迪8%以上的股權直到現在,好樂迪與錢櫃兩者在中國展店的計畫也是以合作的方式進行,這些事實在在表示,兩者只是缺乏形式上的合併罷了

星聚點的復仇記


星聚點板橋店於0911月開幕,與錢櫃、好樂迪一樣提供視聽伴唱餐飲的綜合服務,最大的差異是價位與消費方式,目前全台有三家分店,都是集中在台北,有趣的是,星聚點的創辦人不是別人,正是錢櫃的創辦人劉英,這背後當然有一段故事,免不了又是一番的商業鬥爭,關於這段故事,可以參考今周刊的這篇報導:錢櫃台北忠孝店易主掀起KTV大戰,劉英在被解任董事長之後,便在今年(2011)2月股市封關之前,將手上所持有的錢櫃股票,都賣給了好樂迪。至此,星聚點與錢櫃、好樂迪可以說是正式劃分界線。

分母們的未來
不管這三者情勢如何演變,總都是要回歸基本需求,消費者不會去在意KTV的背後老闆是誰,而會在意這間KTV的提供的服務內容、價位、品質等等因素,星聚點的出現讓錢櫃與好樂迪又多了一個競爭對手,有助於促進市場的發展,只是,星聚點是否真能成為錢櫃與好樂迪的威脅呢?
就分母的立場而言,誰能提供最超值的服務,誰就是下一次的選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跟分母有個屁關西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