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激情之後-花博的效益與未來


圖片來源:TraNews

25日閉幕的台北花博締造了許多世界第一的紀錄,有哪些第一的紀錄,筆者就不再贅述,還記得當初花博要開幕之前引發了許多負面新聞,包括人謀不臧、花費過高、創造效益不高等等的疑慮,LifeMBA也曾經為此寫過了一篇文章:變調的花博-談成本定價,從花商的角度出發介紹成本定價的概念,時至今日,花博也已經隆重閉幕,到底創造了多少效益跟商機,與原本預估的是否有落差呢?





經濟效益
根據台北市政府的估算,花博的經濟效益初估至少達188億元,其中有28億是來自於門票收入以及企業參與和權利金的部分,另外的160億元,則是包含了觀光休閒與稅收還有對相關產業帶來的效益,雖然有立委質疑北市府在評估觀光休閒時是以遊客數*「觀光局所統計的每人國內旅遊單日平均消費金額」來計算,這個平均消費金額無法代表真正逛花博的遊客的平均消費金額,但是筆者認為經濟效益的評估本來就非常不易,粗略的數據至少代表一定的水平,真實數據不會相差太遠。 我們想要探討的是這個數據與當初預估的數據相差多遠?當初估計能夠產生的經濟效益為168億元(請見花博網站),確實優於預期。

國際知名度
花博令人詬病的一點就是身為一個國際博覽會,國外的遊客數量卻不多,將近900萬的入園遊客中,國外遊客的數量大概只佔了6%~7%,然而,筆者在看過許多資料之後發現,其實其他許多國家舉辦的國際博覽會,國外遊客的數量也不多。拿日本在2005年舉辦的愛知博覽會來講好了,愛知博覽會的海外遊客約佔入場者的百分之五,其中第一名是台灣旅客;還有去年才閉幕的上海世博,海外旅客約350萬,也是總遊客人數7000萬人的5%,這些美其名為「國際」或「世界」的博覽會,超過九成以上的遊客都是自己人


未來規劃部分
國際博覽會熱鬧閉幕之後,怎麼處理留下來的展場需要詳細的規劃,不然就會成為專門養蚊子的「蚊子館」,在這方面,花博的十四座展場,其中八座是既有展場改裝,另外六座是新建的展場,六座新建的展場除了流行館須看遠東企業的意願之外,其他都會繼續營運,既有的八座展場也會歸還給原本的使用單位。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周邊商圈的發展,往例常有在博覽會旁的商家在閉幕之後,生意反而比開幕之前還差,雖然展館大部分都還會繼續營運,但是是否能夠持續聚集人氣?端看營運單位之後的規劃與用心程度

比較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杜英儀曾做過一系列的探討與比較,比較近幾年國際博覽會與花博的狀況與相關效益,我們節錄並整理一張表讓大家能夠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