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華碩EeePad Transformer-How could you design that?

如果你是變形金剛(Transformer)的影迷或是你是山姆(Sam,電影變形金剛男主角)的話,那麼你一定會對這個產品非常有興趣:

這是華碩Asus Eeepad TF101,主打改善蘋果iPad的四大缺點:不支援Flash、無法多工處理、沒有Web Cam以及無法外接USB的問題,以及像變形金剛一樣可以拆卸組裝的平板螢幕與鍵盤~~So cool~這項產品在去年(2010)6月的Computex展上就已經亮相,直到今年三月底的時候才在台灣上市,華碩還為此拍攝了富有創意的廣告:



這是改編自美國影集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的廣告,由於這款平板電腦率先在美國上市,因此製作團隊製作了一連串的相關廣告,廣告內容到底好不好笑並非我們要探討的重點,我們想要探討的是這個產品到底是怎麼被設計出來的?



我們總是要回歸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我們可以想像產品設計者找了一群使用者來做調查,從個人的深度訪談開始,了解他們對現在的平板有什麼想法與需求,於是可能可以聽到有人這麼說--A我希望處理速度可以再快一點B我希望更輕一點方便攜帶C我希望螢幕能夠大一點S我希望鍵盤跟螢幕可以像變形金剛一樣組合產品設計者聽到了S的意見之後茅塞頓開!終於對逐漸被iPad搶走市占的小筆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想我們除了合理的懷疑那位S就是Sam之外,應該是很難有其他的可能了


有哪些消費者會需要這個功能?是的,如果小筆電的螢幕跟鍵盤可以分開,那麼小筆電的螢幕就如同iPad一樣,還可以克服iPad的許多缺點(事實上,iPad2已經有了前後鏡頭),但是拆下來的鍵盤要做什麼?消費者對小筆電跟平板電腦的需求真的是一樣的嗎?這樣的產品設計不是把產品定位變得模糊了嗎?

相當明顯的,這是為了面對iPad的挑戰,才設計出來的所謂超越iPad”的產品,因此幾乎完全是商業考量,失去了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的觀點,到底會賣得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