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外資狂砍宏碁,PC似已見夕陽

又是一記重擊!連續兩季的財測下修,再加上執行長閃電請辭,股價一路破底,對照去年初還成功挑戰百元大關時的風光,如今打了六折還有找,這是我們熟悉的宏碁嗎?

一度超越HP,拿下全球PC產業龍頭的宏碁,也無法抵擋APPLE引領的完美風暴,在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夾攻之下節節敗退,而這並不是宏碁本身的問題,而是整個PC產業都面臨的危機 那就是PC是否已經從成長步入成熟,甚至是衰退的階段了?
依據Gartner的資料,過去五年間,NB一直都是PC產業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每一年的平均成長率接近40%。但自從iPhone, iPad出現之後,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紛紛崛起,各自具備取代部分消費者原本倚賴小筆電或筆電的需求。這是個明確的趨勢,Gartner預期PC20112015年為止,在已開發國家市場的平均成長率將不到10%20112012年的整體成長率也分別下修至10.5%13.6%(Source: STPI)

至於市場的答案呢?股價告訴我們了。

依據宏碁2010年的財報,營業淨利182億元,年增率18.65%,稅後淨利150.74億元,EPS 5.7元,是歷年最佳記錄,對照今日的收盤價57.1,本益比差不多就是十倍,這恐怕不像是剛繳出亮眼成績單的成長股該拿到的股價。外資甚至把最低目標價喊到45元,狠狠打了宏碁一巴掌,對於喊出要「再造」的創辦人施振榮更是完全不給面子

理由呢?

很簡單,「iPad2499 USD」。
比起兩大競爭對手MotorolaSamsung,至少便宜300美元以上。
台大EMBA執行長黃崇興老師,在接受商周專訪時,說明這明顯是滲透定價法(penetration pricing),一個用於殺入紅海的砍價策略,目的在於犧牲短期獲利來換取市佔率(source: Businessweekly)

試想,售價800-1000美元的平板電腦,要怎麼快速取代人們原本用NB小筆電就能滿足的需求,iPad2這個價格,除了要加速消費者培養這個本來就是非必需品的使用習慣,也是個勸其他競爭者打消進入平板電腦市場的信號。

更何況,對Apple來說,真正重要的是這還是場平板電腦OS的戰爭,市佔率絕對比淨利率來的重要得多,就如同我們之前提到的平台一樣,先建立生態系統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