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宏碁再啟動-從換新Logo開始

不久前才撤換執行長的宏碁(acer)11日發表了最新的商標(Logo),根據宏碁表示:新的商標設計的構想是採演進的概念,讓新的商標凸顯出活力與現代感,下面就是新舊商標的樣子比較:


嗯,還真的沒有差多少,最大的改變就是字形跟顏色,改成比較流線的字形跟比較活潑的青綠色,雖然跟原本的商標差異沒有很大,不過,卻是十年來宏碁首次更改了商標,關於商標改變的相關探討,你可以參考這篇:從圓框中釋放的新女妖--你喜歡星巴克的新商標嗎?商標可說是企業產品的門面,消費者看到產品也許無法認得是由哪家企業生產,但是看到商標就幾乎可以認得出來,因此商標更是企業識別系統(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先鋒,這次宏碁更換新的商標,也是意味著企業將再次啟動再造流程

外界普遍認為,過去宏碁有兩次再造

1992-速食店產銷模式

為了發展國際化,1992年時宏碁推出速食店產銷模式,大量的製造關鍵零組件如主機板等等,並將這些零組件送到海外之後與當地採購的CPU、記憶體等其他的零組件一起組裝,如此一來既可以掌握關鍵零組件的品質又可以降低其他組件的成本,同時內部組織也進行改造,充分的授權地區性事業群(RBUs),因地制宜發展新產品或策略,這個時期從1992年開始,讓93~95年的年成長率都能維持在70~80%

2001-品牌代工關鍵分水嶺

同時進行代工與發展全球品牌的宏碁很快地遭遇兩者間的衝突,隨著PC產業的成熟化,代工廠的獲利越來越微薄,唯有追求規模經濟降低成本才能維持獲利,或者是乾脆發展利潤較高的品牌之路,但是發展品牌等於是跟代工客戶一起競爭,長久將對彼此的關係非常不利,於是當時的施振榮大刀一斬,將宏碁分成了宏碁與緯創,分別專注發產品牌與代工。

時至今日

接下來的宏碁該往何方?

持續固守微利的NB產業似乎不是一個太聰明的做法。當蘋果iPad破壞性的挑戰平板電腦市場,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iPad在今年的全球出貨量將可以達到四千萬台以上,同時GoogleASUS也都相繼進入平板電腦市場之時,宏碁是否要著重在這塊市場之上(當然,宏碁的平板電腦早已開賣了)? 或者著重正在快速發展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現在仍沒有答案。唯一能夠肯定的,新的宏碁Logo,將帶領宏碁走向再一個未來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