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創作與創業,帶領市場或跟隨市場?


圖片來源是曾經出過「棋靈王」與「死亡筆記本」的漫畫家小火田健與大場柬鳥的最新作品「爆漫王」,台灣由東立出版社出版。故事內容是兩個少年立志要當漫畫家,一個人主要設計故事發展,另一個人作畫,這部漫畫可能根本是由小火田與大場兩人的真實經歷所改寫。




爆漫王中揭露了日本漫畫出版界的運作機制,就是幾乎完全依照快報回函的名次來作為漫畫是否繼續連載的依據,名次不好的漫畫有可能連載個幾期就下檔,可以說是超級重視消費者意見,完全的市場導向。


上圖中的劇情是大家在討論漫畫家到底該朝什麼方向創作,是以畫出自認為最有藝術性的作品為努力方向,還是根據消費者的喜好來調整方向?


創作有這樣的路線差異,創業又何嘗沒有。這故事給我的感想就是,雖然每個人都想成為天才創業家,想出獨特的Business Model,發掘前所未有的市場,創造出消費者的需求,然後再賺進一大筆錢。但是依據已經證明有市場的Business Model來跟進也是很不錯的另一個路線:美國有亞馬遜網路書店了,在台灣創一個博客來也可以賺很多,人家Zynga做Facebook遊戲賺很多錢,不代表不能再有五分鐘(推出開心農場的公司)、神來也…等等無數的遊戲公司。


很少人能像Steve Jobs一樣推出新產品就引爆出新需求,靠著跟隨市場的策略而成功其實也是一種很難得的才能創業者其實可以不用給自己太大的限制,只要了解自己的能力,根據才能類型的不同,推出各種不同有價值又受喜愛的服務/商品,不是走在市場前面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