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觀光業也有代工模式?!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代工就像毒品,一開始讓你感覺非常美好,漸漸地讓你越來越依賴它,最後就算想戒也戒不掉了!」


長久以來,大家都以為代工是專屬於製造業的,今天參加一個座談會聽到輔大餐旅系的蘇哲仁老師提到,才知道原來觀光業也有代工模式而且當落入這個代工模式之後,初期可能也是感覺非常美好,但慢慢依賴之後,若沒有培養出別的優勢,到最後可能會像吸毒一樣落入無限的深淵。


觀光業的代工模式

觀光業的代工模式表現在哪呢?最直接可見的就是大陸團體觀光客來台。目前台灣旅行社對於中國通路的掌握仍很缺乏,所以普遍是由大陸旅行社接單,台灣旅行社服務,這種型態就跟蘋果銷售、鴻海生產非常類似。代工的壞處就在於,價值鏈中最大的利益都被品牌商或通路商賺走了,而台灣的代工廠商只能賺取微薄的利潤(於是在蘋果工作福利都很好,在鴻海工作都……)。


為有品牌的產品代工尚且如此,為沒有品牌(或是品牌形象還不夠穩固)的產品代工那就更慘了。雖然因為大陸人民從小被教育台灣風光明媚,特別是阿里山、日月潭,所以流傳著一句話叫做「不到阿里山終身遺憾」。但是呢,在越來越多人來過台灣之後,這句話已經變成「到了阿里山遺憾終身」。為什麼呢?因為「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跑得比馬快」,但這原因並非台灣的觀光業原本品質就如此,而是過低的團費導致服務水準無法提升。
產業內人士都知道,因為大陸團的團費過於低廉,為了要接陸客,原本一晚2000的住宿必須壓低到1200,而壓到這麼低的價格之後,為了不虧本只好犧牲服務品質,長久下來服務品質越來越低落,於是無法吸引其他旅客,只能接更多的陸客,隨著越來越多陸客表示遺憾終身,等於是持續在消耗台灣觀光的品牌價值,這樣的經營模式還能走多遠呢?


發展品牌 製造業服務業皆然

台灣觀光業也要發展自己的品牌,不僅是某個旅館的品牌,或是某家餐廳的品牌,更需要把「台灣觀光」經營成一個有價值的品牌。台灣人普遍都對自己比較沒信心,無論是對自己製造的產品,或對自己的國土。其實台灣觀光可以是很有價值、很精緻的,我們能吸引到日人哈台灣,沒有理由吸引不到陸客愛上台灣,台灣可能不是贏在壯麗的山水,但我們有多元的文化、豐富的餐飲選擇、有禮的人民等等,絕對有條件「銷售」高級的觀光體驗,不需要再用低價的方式搶客也唯有如此,才能讓來訪過的旅客都帶著滿足而歸,再依此建立良好的口碑,強化台灣觀光的品牌形象,如此持續正向循環。


更何況,再怎麼說,陸客來台申請件數都遠超過開放數了,實在不用繼續低價搶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