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LifeMBA:[財務]變調的花博 – 談成本定價


(以下故事純屬杜撰)
小哈平日就喜歡種植一些花花草草,對於景觀設計庭園造景更是頗有心得。
追隨他的興趣,小哈認真經營一間花店,轉眼間也快要四年了,雖然小哈的服務跟技術真的不錯,但是經營頭腦實在不怎麼樣,四年以來花店竟然沒有甚麼盈餘。

努力思考如何突破,向來與政府單位交好的小哈,早早就耳聞台北市要辦花卉博覽會,想到這一次是個大好機會,能為自己的店帶來龐大的商機。一邊準備向政府機關投標,小哈一邊沾沾自喜地覺得,這次真的要發了,過去失去的沒得到的一定可以靠花博一次來個大逆轉。
由於之前獲利不佳,小哈這次在投標前很認真的做了關於管理會計方面的功課,他決定要採用吸收(Absorption Costing)來做成本分析。花卉盆栽賣這麼久,成本自然了然於胸,小哈很快地把成本列出來,仔細地檢視一下,其中每單位的花盆製造成本包含了花卉及花盆成本,這些屬於直接原料(Direct Material)成本,另外要將泥土及花卉置入花盆中所需的人工成本,則屬於直接人工 (Direct Labor)成本,另外再加上要用一些鐵絲等等地來固定花卉,算是變動製造費用(Variable manufacturing overhead),這樣算下來,一盆花卉的總變動成本大約是100元。

小哈接著把固定成本也列出來,除了自己的店鋪租金,還有在宣傳花博所需要的銷售及通路費用,另外還有其他管理花店的費用,大約要300,000元,小哈依據吸收式成本法,把所有的固定成本,攤銷到這次預估可以銷售的花盆總量1,000盆上,平均每盆所攤銷的固定成本有300元,總吸收成本就是100 + 300 =400元。

小哈認為憑藉著與政府之間良好的合作紀錄,應該很有機會得標,因此毛利率也抓得特別高(50%),平均下來每盆盆栽要價600元。雖然算出來數字有點高,但是小哈覺得計算方法應該沒錯,因此也心安理得地將案子投了出去。


可惜的是,反應慢三拍的小哈似乎還不知道這次又要搞砸了。過了幾天,小哈又翻了一下管理會計,後面竟然還有個變動(Variable Costing),書中清楚載明,任何高於變動成本的價格,都是一筆對固定成本的正向貢獻,只要能夠彌平固定成本,就能夠產生獲利。小哈看到這邊才恍然大悟,其實不用把價格訂到這麼高,因為吸收成本法把所有的固定成本都攤銷在每單位的花盆價格上了,因此價格自然就高,如果把價格壓低,或許銷售單位數量會增加,屆時也能夠損益兩平。

小哈試算了一下,如果只定價高於變動成本100元,這樣每銷售一盆的毛利為100元,要攤銷所有的固定成本300,000元,只要銷售3,000盆就可以回本,依照預計的每日平均來客數100,000人次,應該不難達到。小哈不禁懊悔,也得到一個心得,那就是變動成本法在定價決策上能提供比吸收成本法更正確的資訊


正當小哈為他在提案上的失誤懊惱時,有趣的事發生了。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小哈最後竟然還是得到了這個標案,小哈不禁暗自竊喜,這簡直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這下真的卯死了。

原來是因為小哈平日對政府官員「照顧有加」,因此在評議過程有幾個「貴人相助」,也就不意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