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iPhone告訴你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Source: engadget)

或許不該說是新聞,而是一項公開的秘密。iPhone內建的追蹤裝置隨時會記錄用戶的位置,並將這些資訊儲存在手機系統內的隱藏檔案,只要與電腦同步,這些資訊會儲存到iTunes,未來有新手機將備份資料回復時,這份紀錄檔也會一併的回存到裝置中。 

Android手機其實也是一樣,與iPhone收集用戶資訊的方式相當類似,同樣記錄下了用戶手機移動的時間以及經緯度。與iPhone的差別是每次擷取資料的數量差蠻多的:iPhone13,000筆,而Android則只有50筆。(Source: hkSilicon)

這項追蹤技術的方法大略是這樣:
1.      手機隨時檢查鄰近的Wi-Fi熱點資訊清單,同時利用GPS取得位置
2.     將上面的資訊傳回AppleGoogle,建構出一張全國的Wi-Fi熱點地圖
3.     檢查用戶的Wi-Fi熱點資訊清單,就能精準的定位用戶位置




AppleGoogle收集這些資訊打造資料庫的意圖,也許就在於LBS服務潛在的龐大市場,依據Gartner的估計,目前約29億美元市值的LBS市場,到2014將可望達到83億美元(source: wsj)

稍微令人安心的是,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記錄在用戶手機內的位置資訊,被傳送到Apple,下面研究人員的與談也提及目前的資訊收集基本上是無感無害的,大家可以不用太過緊張。


如果你還是不放心的話,這邊有小工具可以幫你將這份紀錄檔砍掉(iDevice中的consolidated.db),不過要先越獄才能使用,有需要的朋友請參考(Source:engadg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