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LifeMBA:電子產品的美麗與哀愁


這是貴嶼鎮,一個位於廣東省汕頭市的內陸小鎮,每年處理來自全球上百萬噸的電子垃圾,被稱為中國的電子垃圾之都。

手機筆電平板電腦遊戲機,消費性電子產品已經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確實如此,手機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生活美學,而跟上流行是美學的一部分;iPad是平板電腦創新革命,我可以不買亞馬遜的Kindle,但是我不能沒有iPad

享受科技帶來的數位生活與便利,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大家耳熟能詳的摩爾定律 ”Moore’s Law” 已經慢慢變成 ”More’s Law”,摩爾定律告訴我們每18個月電晶體的效能就要提升一倍,而More’s Law則告訴我們每十八個月就該買個新奇好玩的電子產品。

正因如此,報廢的電子產品正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長,目前全球每年約產生2500萬噸的電子垃圾。你也許會認為只要有做好回收,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可惜的是,參考美國環保局的數據,只有15%的電子垃圾會到回收者手中,其餘85%的則出口到全球各地,大部分到了中國,在那邊,有許多貧窮的人願意以環境為代價來換取廉價的處理費用。

事實上,電子產品材料中含有金、銅、鋁、銀這些貴金屬或塑料,是具有資源再利用價值的,但是在回收過程中,必須小心處理多種有毒物質,包含鉛、汞、錫、鎘、多溴聯苯等大量有害物質,以免造成對環境動植物或人體的危害。依據近期的研究,在電腦相關產業的女性勞工,比起一般產業,流產率高出了40%

關於瓶裝THE STORY OF STUFF近期又再度推出The Story Of Electronics,看看下面這段影片,你會更了解電子產品。




當然,電子垃圾的回收處理這件事情也不是現在才有人談,其實業界許多公司早已陸陸續續有些創新研發,試圖降低或去除生產與回收流程中必須使用的有毒化學物質例如溴化物或PVC等等,或者採用更容易回收的材質。


The Electronics TakeBack Coalition,近期也做了一個對各家電子大廠的回收計畫、回收數量、企業責任、推廣重複使用等等指標做出一個環保的綜合評比。在電腦產業中,台灣雙A中的Asus 表現可說是相當不錯,拿到了B-的分數,僅次於DellB,還勝過Apple拿到的C+。而Acer表現就有待加強了,僅僅只有D,只比墊底的聯想D-要好一點。更多關於評分的計算及詳細的列表可以,看看這個列表,可以知道,相較於各家廠商在電腦產業所下的功夫,其他產業做的其實還是非常的少。



目前貴嶼鎮所拆解的電子垃圾主要來自美日兩國,除了汙染問題居民的健康問題之外,同時也是國際貿易的道德問題。當然,對於從八零年代就開始從事五金回收的貴嶼人來說,追求財富的同時,美好家園的想像也逐漸離他們遠去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設計思考工讀生 提到...

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結果? 錢和健康的抉擇? What's the insigh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