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LifeMBA:暢銷書的啟示

觀察生活中的現象不時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最近特別注意到,書籍排行榜很明顯的反映了社會大眾的價值觀,就拿財經企管類的暢銷排行榜來說好了:



前陣子,雄據排行榜第一名許久的一本書叫作:「黑心建商的告白:買屋前不看會哭的17堂課」。


















這本書由據說曾經為黑心建商工作過,而後來改邪歸正的智邦不動產版主Sway所著,書市中不乏相關房地產類型的書籍,比Sway有名且有經驗的作者也不在少數,但此本書為何能夠賣得這麼好呢?歸納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1. 負面訴求,塑造危機感

在書籍簡介中一直告訴妳「賺錢很辛苦喔,買錯房子後悔一輩子!」「買屋前不看會哭」…等等,塑造出一種:「沒看過這本書真的很危險」、「不看是你的損失」的恐懼感。

 2. 抓住消費者愛看八卦的特性以"黑心建商的告白"為題,作者還說自己曾經講太多話而差點沒命,夠有震撼力。而且作者有一張「賤嘴」(他自己說的,不是我說的),看這本書真的跟看壹週刊沒什麼兩樣。

 3. 搭順風車看本書目錄就會發現,每個章節標題都模仿一本超熱門書的書名,基本上書會熱門當初名字取的好就佔很大要素,直接拿來用同樣吸引人,更何況搜尋時很容易被找到。

4. 提供實用工具,促進人手一本附賞屋評鑑表、公設點交表,並說看屋時非帶不可,避免有興趣的讀者只是跟別人借來看,而想自己買一本留著。

 5. 高房價已成民怨之首
此時推出這本書,時機對了,買不起房子的人心理都很不平衡,看人家賤嘴罵賺錢賺很大的建商,實在很爽!



------------------------



黑心建商蟬聯第一數個月之後,最近終於被另一本書打敗,這本書叫作:「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同樣使用負面訴求,塑造危機感,告訴大家「為了不讓你的財富憑空消失,一定要看」;而且同樣抓住民眾對高房價的不滿,預言房價即將泡沫化,推薦人還找了空頭總司令的張金鶚以及總幹事黃國華。不過這本書其他的特色比較少一點,相對也比較沒黑心建商那麼大眾化。

整體而言,兩本書之所以能成為暢銷書,與其說是傳遞知識,或點出趨勢,更多的其實是反映民意,但隨著越來越多民意傾向如此,越來越多民眾相信這樣的趨勢,想買房子的人不再願意出高價,買房意願降低;想賣房子的人擔心房價下跌,開始急欲賣出房子……趨勢,可能隨民意而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