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LifeMBA:[綠經濟]瓶裝水的罪與惡



怵目驚心?






這是事實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人每年喝掉11億支瓶裝水,平均每個人每年會喝掉48支的瓶裝水,每支的寶特瓶在製造過程中會排放93克的二氧化碳,並用掉250ml的石油,以及耗掉10.5公升的水,這樣算起來,這11億支的瓶裝水,代表的正是10萬公噸的碳排放量,以及2.75億公升的石油!!

?有這麼多嗎?仔細想想,似乎沒有這麼少,出門忘了帶水,便利商店就在旁邊,隨手就買了一瓶,便利商店的瓶裝水最便宜600ml也要賣18塊錢,相當於每公升30塊錢,比現在的95無鉛汽油還要貴(29.7/公升)!!比較起來,自來水一度也才10塊錢左右,是瓶裝水價格的三千分之一!!

瓶裝水 V.S 自來水

當然你會說這不能這麼比,自來水打開來根本不能喝,人家一瓶一瓶裝著的礦泉水出產自高山峻嶺,水源純淨甘美,而且又方便,買了就能喝,那麼,請你可以看一下下面這段影片

山小溪、綠意盎然,廣告總是希望讓我們相信我們手上這瓶水就是來自於這些地方,到底有多少的瓶裝水的水源是真的來自於這些山泉、礦泉?在台灣的情況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卻輕易地相信!!?

老實說看到這影片我有點難過,因為像這樣行銷手法,正是出自於像我們這樣的人念行銷、從事行銷的人才手中。我想我們應該多負一點社會責任,正因為我們了解怎麼發現消費者的需求,甚至創造需求,但是創造出來的需求真的是消費者真正需要的嗎?真的是環境所能負荷的嗎?我們不能在一手賺進大把銀子的同時,一手卻拿著大聲公鼓吹消費者採取這些會傷害環境的消費行為。

這段影片的內容多是在美國的情況,筆者查過台灣關於自來水以及包裝飲用水的檢驗標準,自來水與包裝飲用水最大的差別在於細菌的殘留數,換句話說,台灣的自來水雖然不能隨開即喝,但是經過煮沸之後,其實已經達到可以飲用的標準了,而且,根據筆者的計算,一罐6000C.C.市價40元的瓶裝水可以喝大約四天,一整年下來需要喝90罐,等於花費3600元,已經可以買很不錯的濾水器或開飲機了。


忘了LifeMBA的精神與使命,我們除了了解行銷活動背後的意義之外,我們可以減少瓶裝水的使用,出門時隨身帶著水壺,接著你就會發現我們可以做更多,因為這個城市還沒有辦法提供可以飲用的自來水,鼓吹政府投資水資源的工程是一種做法,但我們也可以創建一個綠色企業,與便利商店合作,以類似飲水機的方式販賣乾淨可以飲用的水,消費者只要拿著他的水壺來裝水即可,省去那些會傷害環境的寶特瓶與可能誇大的行銷費用,這才是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