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LifeMBA:俏江南,請告訴我你俏在哪?


要做到有效的宣傳,一個禮拜的時間夠嗎?


如果有名媛”+”小開,一周足矣。大小戀這幾天徹底轟炸了媒體版面,在許多人祝福的同時,也有些人認為有點炒作成分。姑且不論戀情的結果如何,俏江南這個中國著名的頂級餐飲品牌,一時間已經成為台灣民眾關注的對象。


成立於2000年,如今已經是市值超過百億的餐飲集團,俏江南時尚經典品味尊寵的精品餐飲經營理念,除了反映在融合中西方略帶豪奢感的空間設計之外,菜餚重視擺盤,餐具設計也十分講究。

此外,對於餐點的品質管理也是非常落實,除了訂立菜餚製作的SOP之外,也導入ERP系統,精確的控制食材數量。同時,除了教育員工營養學及用餐禮儀之外,財務管理的觀念也讓成本觀念向下落實。

不過,俏江南能夠打下高檔餐飲市場,最重要的還是創辦人經營品牌的精神,以及多次成功的公關戰略。經營精品除了維持優異的品質之外,還要為自己開闢足夠的舞台爭取曝光,才能將品牌印象傳達出去。

08年京奧,正是憑藉著平時對管理系統嚴格的要求,俏江南在一個月內,完成了八套,每套各三千頁的標書,讓評審對俏江南的品質管控體系印象深刻,因此也順利地爭取到成為北京奧會的餐飲服務商。在奧運期間,俏江南招待了八萬名以上的觀眾,各國的運動員和奧運官員,各分店累計招待超過十萬人次,原本創辦人張蘭預期要賠上兩千萬人民幣作為奧運宣傳的預算,沒想到當初的預期過於悲觀,最後竟然還有盈餘。



接著就是不久前才落幕的上海世博,俏江南集團足足在世博園區開設了四家店,包含兩家俏江南,一間「蘭咖啡以及Steam」。其中一間俏江南店位於世博軸上,可近眺中國館,更別說它是世博軸上唯一正式的中菜餐館了,另外一間則位於國家館林立的C片區。至於展館數較少的浦西D片區、E片區分別進駐Steam」及蘭咖啡



從北京奧運到上海世博,甚至是現在執行董事汪小菲與大S的戀情,俏江南可說是非常善於爭取鎂光燈滿滿的舞台。如今張蘭登上「胡潤餐飲富豪榜」第二名俏江南年營收超過十三億人民幣,終於可以大聲地登高一呼,誰比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