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LifeMBA:鄭弘儀三字經罵馬英九──新聞台為何不是偏藍就是偏綠?


今天蘋果的這個頭條新聞引起很多討論,雖然鄭弘儀已經出面道歉,但這件事應該不會這麼快平息,絕對還會被藍綠拿來操作一陣子。(LifeMBA提醒您:講髒話是不好的,小朋友不要學。)



作為新聞節目的主持人,鄭弘儀深綠的形象深植人心,但其實多年前鄭弘儀與大話新聞還沒有這麼深綠,還算是頗為中立的一個新聞節目(當然還是有點淺綠)。曾幾何時,三立台轉換經營方向,我相信有一個很大的影響因素叫做:市場區隔



在台灣還只有三台的時候,新聞可以說是最無聊的節目了,每一台都是官方立場,影視新聞也幾乎上不了臺面,每天晚上7點半開始播新聞到八點,之後就是最受歡迎的八點檔,這半小時的時間,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都很難熬,搞不好新聞要是沒放在八點檔前面,根本沒幾個人會看。
電視台開放民營後就不同了,專屬的新聞台全天候播放新聞,內容八卦腥羶,比看綜藝節目還吸引人,不知道要看哪台的時候就是看新聞台就對了。


因為民營的電視台最重要的收入就是:廣告。而廣告主在哪個地方花錢買廣告,取決於收視率,以及觀眾屬性。收視率越高代表廣告可以被看到的機會越高,不過電視廣告雖然可接觸的觀眾人數多,卻也有個缺點,就是這麼廣大的收視人口中,若沒有明確的觀眾屬性,較難確保看到廣告的就是自己產品的目標客群(除非該項產品就是沒有特別的顧客屬性),如果是戲劇台,中間廣告播放「期待下一次,不如靠自己」應該就比較有效,如果是體育台,觀眾也較容易認同「就是愛Racing」,但如果是新聞台呢?不論是為了收視率或是塑造自己的觀眾屬性,都得作出自己的特色阿!







假設台灣泛藍人口6成,泛綠4成,原來偏藍的新聞台至少就有1.2.3….請各位自己數,至於泛綠的,只有民視一台,隨便算也知道那邊的市場需求比較大。就算收視率一樣,選擇特定收視族群的優點也比較多,因為能夠讓廣告主比較可以控制看到廣告的觀眾類型,因此能增加投放廣告的意願。所以為何新聞台不是偏藍就是偏綠?因為選邊站的利益大於盡量保持中立的利益阿!


話說回來,如果可以作得像壹傳媒一樣,獨樹一格又藍綠通吃那就另當別論了,八卦狗仔這塊應該就是媒體界的藍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