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LifeMBA:線上購物、商店街、購物中心、超級商城,有多少人能分得清楚?

前陣子PChome網路家庭(8044)分家,將商店街(4965)拆分出來上興櫃,吸引了不少媒體的目光,說到商店街,就讓人想討論一下目前Yahoo與PChome都有的三種主要電子商務模式:



第一種是常見的拍賣
Yahoo奇摩拍賣 v.s. 露天拍賣,由個人賣家(C)直接販賣商品給顧客(C)的C2C模式。簡單來講,拍賣模式可以類比為:我這塊地給大家來擺跳蚤市場,誰要來擺都可以,反正自己客人自己招呼,妳賣多少錢我再抽成。



第二種是也很常見的線上購物
Yahoo的購物中心 v.s. PChome的線上購物,由平台業者Yahoo與PChome(B)直接販售商品給顧客(C)的B2C模式。就像我開一家百貨公司,妳來就是跟我這家百貨買東西,售貨小姐對妳不禮貌妳都可以來跟我告狀,買的東西有問題我出面負責,清清楚楚,找我就對了。


第三種呢,可以說是介於前面兩者之間的商店街,或稱作超級商城
這種模式就是,由網路平台業者(Y與P)提供一個有人氣的場地,吸引有意在網路上開店的企業,繳付一定的使用費,以享受平台提供的相關設施、服務,以及帶來的流量,可以說是B2B2C模式。類似我蓋一個商場,但分割成很多小店面租出去,我提供水電、幫忙整合各店家一起打廣告,但是不直接賣東西,賺的錢就是房租+服務費。



平台業者來說,比起第二種模式,第三種模式毛利更高,因為不需要自己採購商品,不需要庫存,提供的店面空間成本又低廉…之前好不容易靠著其他服務吸引到網路流量了,一定不能放過這種獲益方式的阿!

想開店的店家來說,拍賣上可利用的工具較少,自己官網的流量很難培養,想出貨給通路賣,一方面人家不一定想賣妳的東西,另一方面,又怕價格被壓很低,或無法掌控與消費者的溝通管道。這時候,在知名平台上開一家自己的商店,似乎以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但是,對消費者來說呢?我懷疑有多少人搞得清楚到底現在是逛到了超級商城,還是購物中心;為什麼我在PChome買了東西,打去PChome客服又說不是找他們?剛剛不是逛到一樣的商品說免運費,怎麼現在這個又說要湊到599才免運費?我要到哪邊湊?我現在還在同一家店裡面嗎?





以將原本平台的流量導入商店街/超級商城這個目的而言,讓顧客搞不清楚而很自然地流過去,或許是個好主意,但過去之後,若顧客誤以為仍享有原來的服務,就不是一件好事了。能聯合各家商店共同行銷也是個好主意,但要持續創造獲利,重點還是:這項服務有沒有為消費者創造額外的價值?有沒有減損了原有的價值?當某些限制在各店之間有所不同時,如何讓顧客不致於在眼花撩亂的各家商店間轉到頭暈而失去購物的性致,是未來可以更深入研究改善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