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The Voice,歌唱選秀節目結合社群媒體的創新典範


TheVoice,這個由美國NBC電視台重金打造的歌唱選秀節目,在上週剛剛結束了第一季的競賽。

或許說起來也沒甚麼特別的,畢竟歌唱選秀節目早就已經近乎氾濫了,但是The Voice特別的地方在於經營團隊的用心,讓這個節目已經不只是一個只限於撥出時段欣賞,關上電視就結束的秀,而是一個可以讓觀眾們持續關注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該節目的遊戲規則:

第一階段:海選,經由製作單位認可後,才可參與錄影。

第二階段:採用師徒制,由評審盲眼海選,選手上台演唱時,四位評審都必須背對舞台,純粹就聲音來決定要不要按下桌上的按鈕將椅背轉向舞台。若只有一名評審轉身,則該選手自動納入該評審的旗下,若有多名評審轉身,則由選手決定要加入哪位評審。每位評審必須挑滿8人。

第三階段:4個組由評審進行訓練後,分別進行組內對抗,將各組的人數減半至4人。

第四階段:進入Live現場競賽,並讓觀眾加入票選,逐次將各組人數減半,直到每位評審手下只剩一名選手進行最後決賽。
節目由四位歌路不同的歌手來擔任評審及教練的角色,他們分別是天后等級的Christina Aguilera (克莉絲汀)Maroon 5 魔力紅的主唱 Adam Levine、知名饒舌歌手Cee Lo Green、和知名鄉村歌手Blake Shelton

至於特別的地方在哪呢?

這個節目極盡可能的結合社群的力量!!

這是以往的選秀節目所未見的。
他們為每位參與的選手連結了部落格,FacebookTwitter,或許每位選手在節目上露臉時間極為短暫,但歌迷們可以透過部落格或Facebook更深入的了解選手,直接觀賞競賽影片,也可以跟隨選手的Twitter來了解選手的即時動態,甚至直接互動對話,給予穿著或是選歌上的建議等等。

這樣一來,選手們等於提早體驗歌手生活,除了有助於建立個人的歌迷基本盤,觀眾也能與選手間有更多親密的互動,在Live秀進行時,還有專屬的時段讓選手來回答歌迷們在Twitter上留下的問題。越接近決賽,這股由首播開始時就建立的社群威力就越大。

除了選手之外,評審也可以使用TwitterLive現場隨時發表心得,這使得評審同步受益,擴大整個口碑效果,以Christina來說,該節目開始前Twitter大概只有20,000follower,而目前已經逼近500,000個。自節目67號開播,至6/21為止就有超過260萬次TweetLive撥出時平均每分鐘有三千次的Tweet,這些都是社群帶來的好處。

另外,不同於傳統選秀節目的投票方式也是一大創新。
總計歌迷可以用四種不同方式投票:
1.      電話&簡訊
2.     線上投票NBC.com
3.     App投票NBC Live App,用iPad投票
4.     iTunes 銷售量:這個最有趣,也最實際,畢竟願意掏錢的人肯定是最死忠的歌迷,而且不管買這首歌的人知不知道有這個節目,都算投該選手一票。

The Voice 的創新典範,或許可以為電視節目開一先河呢!

最後送上首播時評審們的合唱曲,希望大家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