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網路殺了漫畫產業?


拜讀過Mr.Jamie所寫的「盜版殺了音樂產業」之後,筆者有感而發,加上之前曾經有接觸過漫畫店經營的案子,因此試著從一個漫畫店經營者的角度來看整個漫畫產業,以及漫畫店的生存之路

只要試著在GOOGLE上打上關鍵字搜尋,一些比較知名的熱門漫畫,航X王、火XX者等都可以在網路上找的到,甚至在中國,番薯網與北京華夏力通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開啟數位漫畫頻道,已經上架了兩百多本漫畫數位版;智慧型手機也提供此類應用程式,能讓漫畫下載下來在智慧型手機上觀賞,未來整合型的漫畫線上閱讀通路幾乎是可以預見的了(事實上,據筆者所知,已經存在不少類似通路)


漫畫產業的衝擊

漫畫產業與音樂產業有許多相似之處,漫畫產業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絕對不是一本賣你80元的漫畫,而是隨著漫畫所衍生出的商機。熱門的漫畫擁有眾多忠實讀者,從漫畫的周邊商品、人物肖像授權就已經能賺得不少,更何況還直接製作成電影版,航海王最近一期的劇場版:強者天下,在日本的票房就超過40億日圓;最近正在上映的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第15彈,日本票房也突破30億日圓;即使已經沒有連載的漫畫,諸如七龍珠、灌籃高手、幽遊白書、哆啦A夢等等,也能經過周邊、遊戲等等,持續擁有穩定的收入

但是,如果是讀者較少的漫畫,那可就沒有這麼容易了,漫畫書籍的銷售還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一旦漫畫可以在網路上隨意供人下載、閱覽,那勢必會對生活造成影響,你瞧?這不是很像音樂產業嗎?紅的歌手可以靠著演唱會、周邊、代言等等增加收入來源,但是不紅的歌手只能艱困的持續做音樂,期望著自己的音樂能有一天被消費者欣賞,體會爆紅的滋味;所以,你發現了,在線上閱讀加入之後,市場機制會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漫畫店的衝擊

那麼,對漫畫店的衝擊呢?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LifeMBA之前曾經接過租書店的委託,搶救其正在下滑的業績(請看搶救租書店大作戰-1搶救租書店大作戰-2,目前我們還沒有更新關於這個委託的後續,這邊先讓我們賣個關子,很快的後續就會刊出)

線上閱讀的方便與近乎免費的特性,大大的改變了漫畫讀者的消費行為,以往可能每隔幾天就要到漫畫店追連載的讀者,現在在網路上就可以看得到了,當然也就減少了前往漫畫店的次數,客源逐漸減少連帶的業績也受到影響於是,你會發現,現在的漫畫幾乎都已經改變了經營方式

現在的漫畫店幾乎都朝向了複合式經營的路線,包含了租DVD、兼賣飲料冰品,動漫周邊商品販賣,或是線上遊戲儲值卡的販售服務,希望能夠吸引不同的客群,或是滿足客人更多的需求。不過,這似乎都已經說明,線上閱讀對於漫畫店的衝擊相當巨大,比起漫畫產業,還能在網路通路崛起之下開發新的商業模式,在周邊的部分大撈一筆,漫畫店業者可就沒這麼容易,網路通路與實體通路的替代性,不知道打趴了多少的漫畫店,若要說網路殺了漫畫產業,還不如說網路是殺了漫畫店業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